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缅怀先烈 不忘历史” 走进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2 16:2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霍文龙 见习记者 张谢雅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市中心,分南北两院,总面积21.3万平方米。主要纪念建筑有:晋冀鲁豫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墓、四八烈士阁、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等。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正门。

  园内还有《走向胜利--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史陈列》《英雄赞歌--晋冀鲁豫英烈事迹陈列》和《左权将军事迹陈列》等陈列馆。安葬有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张兆丰、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一等杀敌英雄赵亨德等200多名为国捐躯的优秀指挥员和著名战斗英雄,其中有50多名全国“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的英烈。

人民英雄纪念墓。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按照党的七大精神,为纪念牺牲在晋冀鲁豫边区的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晋冀鲁豫军区及129师的革命烈士,1946年3月由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决议修建的,于1950年10月21日落成。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首座宏大革命纪念建筑;是新中国建设较早、规模较大、建筑艺术较高、环境较美的全国著名革命烈士纪念地;是第一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4A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10年2月,增名“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2011年12月,增名“晋冀鲁豫革命纪念园”。

陈列馆。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不少本地和外地的群众也自发的来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同时为了展示晋冀鲁豫边区军民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画卷,歌颂革命英烈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弘扬先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崇高精神,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以“忆英烈、铭初心”为主题策划推出红色文艺汇演、系列红色图书等一系列文化精品活动。

  如今,陵园已形成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集爱国主义、共产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圣地。

关键词:烈士,陵园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