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就业创业故事 | 李彦军:疫情“大考”下的创业自救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张艺萌
2020-08-13 22:44:2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张艺萌

  “三年免租金,水电、宽带网络全免。”这是河北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给创业者的待遇。

  作为孵化园的首批入驻者,河北瑞莱克斯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彦军回想起刚进入园区时,自己一无所有,不由得感慨万分。“要是没有孵化园这么好的政策,我根本做不到现在的规模。”

  此前,李彦军是个名副其实的“打工仔”。

李彦军在介绍自己位于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的公司。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以前我是做销售的,收入不稳定,有的月份业绩不好只能拿一两千块钱。”39岁这年,李彦军迎来了人生的转机,一个意外的机会让他走进废铜回收行业。

  当时李彦军的朋友托他帮忙找人处理一批废铜,在处理过程中,他发现这个行业因为多种因素很少有人接触。说干就干,李彦军辞了工作,开始创业,最初他的公司只有三个人。

  经过集体的不懈努力,他们创造出了特有的“一步电解法”,这种方式可以大大减少废铜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可以降低成本。“我们可以说是全省唯一一家专门做废铜回收的公司,放眼全国也就五六家。”李彦军说道,由于国内一些指标限制,他的公司主要针对的是国外客户。

李彦军在和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负责人王涛交谈。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39岁辞职创业,李彦军坦言当初走出这一步非常艰难,偏偏今年又遭遇了疫情的冲击,“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大,好不容易熬到国内复工复产,国外疫情又暴发了,现在很多国外的单子做不了。”作为一家小微企业,李彦军今年上半年几乎没有接到几单业务。

  为帮助创业企业渡过难关,孵化园帮助他申请到了八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数目虽然不大,却让李彦军的公司熬过了疫情下的这个冬天。

  “下半年开始业务量就逐渐在恢复,如果正在谈的两个大单拿下了,我们就建一个大规模的工厂,公司还要再招聘几十人,从三十人争取规模扩展到上百人!”谈及下半年公司的发展计划,李彦军信心满满。

  信心来源于政策,也来源于各方扶助。

河北省安平县昊宇创新创业孵化园内景。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河北支持创业园区平台建设,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积极鼓励创新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既增加了就业岗位,又提高了就业质量。今年4月,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政策推动下,河北加快推进150家创业孵化基地改造升级,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截至6月底,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4亿元,通过扶持创业带动2万多人实现就业。

  此外,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河北省将继续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5大方面、30多项具有河北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

关键词:人社,就业,六稳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