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巨鹿:打造全国富硒功能性产品第一县

来源: 长城网  
2020-08-18 22:59:45
分享:

“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记者从8月18日举办的“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河北省巨鹿县将打造成全国富硒功能性产品第一县。所有农产品实现全县域、全品种、全链条富硒功能化。

  近年来,巨鹿县通过引进技术、试验示范、示范引领、龙头带动、政府驱动等措施,发展金银花、谷子、枸杞、红杏、果蔬等富硒农产品4000亩。其中,富硒金银花1000亩,干品有机硒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最高含量达1.36mg/kg,是国家标准的20多倍。

  2017年,巨鹿县通过引入以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为技术核心的泰然农业科技团队,制定了巨鹿县金银花、谷子、枸杞、果蔬等特色农业标准化种植规范,依托巨鹿县特有的气候和土壤优势,为巨鹿县富硒功能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物资保证。

  “我们通过推广富硒有机肥,对全县土壤进行改良,结合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实际,以特色农产品实现全域富硒为目标,将农产品分为中药材、克瑞森葡萄、果蔬、粮食、油料、食用菌、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8个板块进行分类发展。”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国亮介绍。

  为保障富硒农产品品质,巨鹿县富硒农产品生产按有机农产品生产要求执行。所有生产富硒农产品的地块都安装有杀虫灯、诱虫板。同时,他们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术,杜绝化肥、化学农药的使用。

  此外,巨鹿县还为富硒功能农产品生产单位免费安装全程可追溯系统,实现了生产加工全程可视,全程可追溯。

  接下来,巨鹿县将进一步增加企业产品富硒属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口碑。突出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绿色、健康特点,积极推动富硒产品向标准化、高端化发展,将富硒打造成巨鹿康养新名片,加快构建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富硒产业支撑。(记者 董达)

关键词:河北,巨鹿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