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集中供养 医养结合 沧州创新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李皓
2020-08-19 10:06:2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李皓 段永亮

  红顶黄墙的多层建筑,中间是一栋三层主体楼,两边连接着二层养护用房,在沧州市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里,64岁的五保户张献福已经生活了三个月。干净的床铺、可口的家常饭、阅览室、活动室,在这样的生活环境里,没事儿还能在小花园里遛遛弯儿,这样的日子张献福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

  统计数据显示,在沧州市原8个贫困县像张献福这样的贫困老年人共有14873人,占贫困县贫困人口的近50%,其中,无儿无女老年人1761人,重度残疾人员2957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5412人。这部分群体以高龄、失能、独居老人居多。

      为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彻底解决兜底保障人群养老问题,沧州市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建设老年养护院,规模化集中供养贫困老年人,让贫困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共建公办养护院,规模化集中供养贫困老年人

  “我看你这段时间又白又胖哩。”

  “都胖了十斤呢。”

  “你有高血压,多吃菜,少吃肉。啥时候想回村了,我来接你回去看看啊……”

   吴桥县沟店铺乡庞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到养护院看望村民张献福,俩人聊着在养护院里的生活。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看着张献福鼓出的肚子,沟店铺乡庞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勇乐呵呵地笑着,还不时嘱咐几句。张学勇告诉记者,张献福单身一人且无儿女,是特困户。村里像张献福这样的特困人员有两人,过去村委会为他们提供米、面、油,特困人员之间相互照料。

  “原来都是村委会托管,遇到刮风下雨,就得到家里看看去。平时都是村干部轮流过去。现在养护院建成后,他们住到这来,条件也好了。”自打养护院建成后,庞庄村的两名特困人员在今年5月10日首批入住。

  “养护院的建成主要是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收住三类人群,一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无儿无女的老年人,再一个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的重度残疾人,还有就是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吴桥县民政局局长齐志恒介绍,共建公办、规模化集中供养贫困老年人,这种模式是沧州市这两年针对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养老问题想的法子。

  2018年,沧州市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但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却始终是一大难题。沧州市有关部门经过多次调研发现,现实生活中低保、低收入家庭老年人,以及留守、高龄、半失能、失能等一些贫困老年人迫切需要照料、康复等养老服务,但他们却因经济困难无法入住社会办养老机构,也因不符合特困人员条件住不进公办养老机构。

  为打通养老“堵点”,消除“痛点”,沧州市在吴桥县、南皮县、肃宁县等原有8个贫困县新建养老服务机构。

沧州市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航拍景。

  医养结合,提高贫困老年人生活质量

  “疼不疼,现在?”

  “不疼。”

  “不疼我就接着按。咱得天天练,你跟着我学,争取这个胳膊能伸开……”每天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做按摩,并给指导做康复训练,73岁的纪红兴老人说起在养护院的生活开始抽泣。

  “是他们给了我二次生命,让我在这吃得好住得好,护工们给我们洗澡、理发、刮胡子,还想怎么样啊?”纪红兴家住吴桥县宋门乡第六村,早年离异后一人生活至今,身前无子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纪红兴得了脑血栓,让本来就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医护人员韩敏在为纪红兴老人做康复治疗。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葫芦丝,笛子、萧我都会吹。没得脑血栓之前,曲子我听一遍就能记住,现在吹不了了。”左侧胳膊和腿行动不便,喜欢的乐器也吹不了,住进养护院后纪红兴的生活条件好了,脾气却变得像“老小孩儿”。

  “你坚持锻炼,这只胳膊还能恢复,你得有这个信心。”韩敏干护理这行已有30多年,因为喜爱这份工作,今年退休后她就来到养护院为老人们做护理。对于韩敏来说,手上干的是护理的活儿,心里还得想着怎么和这些老人交流,让他们觉得老年生活有希望有奔头。

  “栓着腿,栓着胳膊,但是没栓着脑袋,我脑子清醒。为啥我买收音机,我爱好这个。人为一口气,我懂这个道理,坚持到底才是胜利。”说这句话时,纪红兴老人的眼睛亮亮的。

  “现在生活上没有什么顾虑了,但是就发现他们心理上有顾虑。虽然他们说和在家一样,但是探视的人特别少,咱就得给他们一个家。我给院里的护工说,咱们家有的东西可以拿来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韩敏介绍,目前,养护院有2名专业医护人员和8名护工照料32位院民。

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护工带着半失能院民在户外活动。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小病咱这里的医护人员就解决了,咱们和吴桥县二院进行了签约服务,遇见大病之后,打电话20分钟就到这。而且他们每个月过来巡诊一次,给每个院民做检查,让医养结合的质量更高。”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院长赵光耀介绍,该养护院有床位100张,接下来他们要继续提高医护人员的比例,为迎接第三批50位院民做准备。

  “贫困人口中无儿无女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和特困人员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通过集中养老照护,解决他们的根本问题。”沧州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李树广告诉记者,按照“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模化集中供养贫困老年人,彻底解决兜底保障人群养老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思路,从2018年开始,沧州市总投资3.9亿元,在原有8个贫困县新建18所养老服务机构,设计床位2408张。截至目前,沧州市3所养老机构已入住老人,实现试运营,10所已达到入住条件。

沧州市吴桥县沟店铺老年养护院。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为了让更多贫困老人能安享晚年,沧州市结合实际,还推进了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模式,坚持以“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将闲置房屋、闲置学校等场所改造成农村互助养老设施,满足大部分农村老年人离家不离村养老的要求。

   根据实际情况,沧州市每个县还重点打造精品幸福院,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为其配备护理床、护理设备、康复活动器材、日常医疗设备、辅助性医疗康复设施以及文娱活动类设备等,努力满足农村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目前,沧州市已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3736个,其中精品幸福院达到了28个。 

关键词:养老,沧州,贫困老人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