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潘建华:靠实干把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晓静
2020-08-27 23:51:21
分享:

  封面人物

  潘建华,保定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7年,被评为保定市“优秀好支书”,当选为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保定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全村共612户,常驻人口2458人,党员61名。2014年,潘建华从北京经营的企业回村任党支部书记。这几年,通过抓班子、聚民心、干实事、谋发展,带领全村上下埋头苦干,大屯村逐步成为环境优美、和谐稳定、村强民富的示范村。

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党员学习会。受访者供图

  真情聚合力,让班子强起来

  潘建华抛下北京的产业,全身心扎在村里。当时,潘建华吃住在大队部,坚持做到“三个一”:每天走访一户村民,每周召开一次班子例会,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学习。潘建华坚持纪律约束和真情感化两手抓,通过遍访村情民意、深入沟通交流,村里的百姓觉得他是真心想为村里做事,渐渐的愿意跟着他干,班子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党员们的思想也越来越统一。有了这个好基础,村委会更加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60多名党员主动上阵盯卡点,老百姓自发捐款捐物,党旗真正在大屯村高高飘扬起来。

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村貌。受访者供图

  真心暖民心,让村风正起来

  不怕理不明,就怕心不诚。过去村里村集体债权债务不清。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潘建华坚持以心换心,不对任何群众发脾气,不回避任何矛盾问题。通过聘请专业人员清产核资、定期公示公开村务,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制度,搭建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为解决护坡墙私搭乱建、挤街占道问题,潘建华到一户群众家里走访了10余次,最终妥善解决,拆除了村内残垣断壁百余处。2019年,村里涉及项目建设,需要征占土地170亩,从动员到完成,村委会仅用了20天时间,老百姓都说,这是市里的大事,村支部要办的事,我们全力支持。

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村貌。受访者供图

  真干办实事,让村庄美起来

  潘建华说,“父老乡亲把我们选上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解决好大家伙的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前的大屯村,街巷狭窄,路面坑洼不平,村边一块闲置地也成了垃圾场,潘建华下定决心改善环境。建设需要资金,村里又没钱,潘建华就带头出资并号召村民集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利用社会关系筹措,先后投入资金800多万,硬化路面5万平米、重修涵洞桥两座、清理垃圾近万方,粉刷了墙体12万平米、改造了屋顶380户,如今的大屯村是法桐成行,柳树成荫。2017年大屯村被评为河北省级美丽乡村。2019年,筹资120万改造了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广场,建立完善了值班、保洁等制度,村级阵地变成了村民询问大事小情、傍晚跳舞休闲的“打卡地”。

高碑店市新城镇大屯村村貌。受访者供图

  真抓兴产业,让百姓富起来

  大屯村美起来、亮起来,更要富起来。2016年村委会聘请阿里巴巴讲师,为村民免费进行电商经营培训,通过3年的努力,村里200多户通过网上开店致富增收,年收入过50万的就有5家。积极对接高碑店一些大型企业,搭建劳务输出机制,帮助村里40多名青壮年顺利就业。结合实际,大屯村还利用200多亩撂荒地,进行市场运作、规模经营,推动收益共享。一开始,潘建华一边带领村干部实地了解村里撂荒地情况,一边积极利用自己以前做生意的人脉关系引进经营资本。在此基础上,带领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从思想上触动、情感上发动,最终顺利完成200亩土地的整体出租,为集体增收16万元。今年,大屯村与北京农科院达成了合作意向,谋划建设新型生物种子研发及培育基地,打造集科研、观光、经济作物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年底可实现集体收入20万元。

  村庄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潘建华说,“下一步,我会重整行装再出发、鼓劲加压再前行,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把村班子建的更强,村子建的更美,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关键词:封面故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