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供电公司推介冷链技术服务港城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0-09-09 15:33:5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媛 卢妍)近年来,秦皇岛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秦皇岛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城市发展需要,向农产品及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港口贸易中心等重点客户推介冷链仓储和冷链物流技术,服务当地农副产品储存、加工、运输等环节用电需求。目前,秦皇岛市已有冷链客户290余户,年总用电量约7652.58万千瓦时。

  冷链仓储成企业发展“强心剂”

  “线路没有问题,冷库可以正常运行。”9月2日,秦皇岛市青龙县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服务人员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配电室内,免费检修用电设备及线路,消除安全隐患。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以生产黏豆包、窝头等主食产品为主。随着产品产量不断增加,产品常温下不易储存、运送困难等问题日益严重,制约了该企业的发展。

  为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秦皇岛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客户经理、台区经理、营业厅服务人员等市场前端人员熟悉客户情况的优势,组成电能替代服务队,积极推广冷链技术。

  “供电服务真周到。我们打算上马冷链项目的时候,供电员工前前后后来现场勘查了七八次,替我们制订和完善用电方案,我们想到的、想不到的,他们都替我们考虑了。”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明慧说,电能替代服务人员了解到企业现状后,主动配合企业建设冷链工程,现在企业搞冷链的劲头更足了。

  2013年,秦皇岛供电公司通过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改造配套电网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该企业应用冷链仓储技术及冷链物流技术,年新增用电量约133万千瓦时。

  “冷链建成后,供电服务人员又给我们免费检查用电设备,有什么用电难题,一个电话准到。”张明慧说,优质的供电服务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企业发展也迎来了转机。

  目前,冷链仓储技术使该企业产品增加了30多个品种,不仅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企业收益较之前也提升了400%,还带动6355户1.9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通过冷链技术的应用,企业效益显著提升,现在我们正在扩建三期项目。”张明慧说,三期项目的扩建将使该企业的冷藏库规模从现在的4000立方米提升至3万立方米,预计年用电量将提升至600万千瓦时,年产量预计将从目前的7000吨提升至3.5万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个。

  秦皇岛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优质服务换来硕果累累。2018年至今,秦皇岛市新增冷链仓储客户110余户,年替代电量约381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79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04万吨。

  服务冷链加工企业助力做大做强

  “不是大问题,是控制开关接线端子氧化虚接了。”9月1日,秦皇岛市昌黎县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服务人员到辖区秦皇岛港湾水产有限公司上门服务,正巧碰上制冷机电源故障。在电能替代服务人员的帮助下,不出10分钟,企业电工就确定了故障原因——制冷机电源接触不良,并很快排除了故障。

  秦皇岛港湾水产公司位于昌黎县黄金海岸,主要经营贝类、虾类、鱼类以及各种精加工水产品,是河北省较大的集水产品开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水产公司,冷链加工起步较早。

  “以前,我们的冷库都是采用无梁楼盖的老式土建结构,冷库穿堂、月台的设计为敞开式,冷库设备配置低管理差,温控区间小,装卸设施也落后。”秦皇岛港湾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禄权说,落后的冷链仓储设备难以满足企业水产品生产加工需要。

  2015年,该企业在水产品生产加工环节开始使用新型冷库。建成后的加工环节采用先进的封闭式站台、升降式装卸平台、低温理货区等,产品加工、进库、运输各环节可人为控制并保持稳定低温,单体冷库容量达3.5万吨以上。

  “企业的每一次发展都离不开供电的支持和周到的服务。”曹禄权说。

  由于冷链行业用电量大且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秦皇岛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服务队主动了解冷链客户用能需求,在用电高峰期,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加大涉及大型冷链企业电力线路及设备的检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通知企业及时整改。

  为提高产品品质,曹禄权打算在冷链加工环节配备6台平板速冻机,昌黎县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服务人员帮助企业分析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使曹禄权坚定了信心:上了新设备,水产品冻结加工时间减少30%至50%,企业可日产70吨速冻水产品,全年用电量约45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4800吨。

  “用了冷链加工仓储设备后,供电红马甲总是不定期来义务检查用电设备状况,不仅指出问题,还帮助我们排除设备故障,遇到检修停电,也会提前告诉我们,启用备用电源。”曹禄权对供电公司的服务连声称赞,用电上的省心省力让该企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

  现在,秦皇岛港湾水产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总产值1.5亿元,让“港城味道”摆上世界各地的餐桌。

  2018年至今,在秦皇岛供电公司不懈努力下,秦皇岛市新增冷链加工客户达80余户,年替代电量约277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7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0.75万吨。

关键词:秦皇岛供电公司,冷链技术责任编辑:王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