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我家的丰收故事⑤|种下山里红,生活红彤彤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2020-09-19 19:49:0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裴海宝 魏宝爱

  “看看咱们家山楂怎么样?刚摘下来的!”9月15日,在河北省清河县马屯红果示范基地,村民宋子举热情地为记者介绍起自家的山楂。放眼望去,山楂基地的红果色泽鲜艳,红彤彤,如玛瑙一般。

  宋子举热情地向记者展示自家的山楂。记者 张嘉琪 摄

  宋子举是清河县葛仙庄镇大辛庄村人,也是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员。这家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现有社员1141户,以山楂种植为主导产业,为社员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

  “我家种了30多亩山楂,每亩能收6000多斤,按照1斤卖1元的市价计算,一年能挣10多万元。”望着自家长势喜人的山楂,宋子举的心里乐开了花。

  “别看现在挣得多,过去也有困难的时候啊!”宋子举回忆说,曾经有一年,因为山楂品相不好,销路也不好,一斤只卖8分钱。村里有些人看到山楂卖不上价钱,就刨掉山楂树改种粮食,但是宋子举却坚持下来了。

  2009年,宋子举加入合作社,学习山楂种植技术。山楂的品质和产量都有了明显提升。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宋子举的订单源源不断。“现在我家的山楂根本不愁销路。”

  宋子举在采摘山楂。记者 张嘉琪 摄

  清河县马屯红果示范基地的山楂主要以大金星、大五棱、大棉球品种为主,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万多亩,年产量7.5万多吨。

  清河县马屯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理事长高俊英的带领下,一边销售鲜果,一边搞加工,同时和外地厂家合作加工山楂酒、山楂果汁、山楂果脯、山楂茶等。

  如今,清河县马屯红果示范基地已经成为我国平原地区最大的山楂种植基地之一。“清河山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高俊英在基地查看山楂长势。记者 张嘉琪 摄

  “我们的山楂示范基地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踏雪。”高俊英介绍说,清河县借助山楂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山楂旅游,形成一产卖鲜果、二产卖制品、三产卖风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现已成功举办五届山楂花节和山楂采摘节,吸引周边县市游客纷纷来这里赏花观景、品果采摘。

  高俊英说,清河县马屯红果示范基地在现有的“特色种植+深加工+乡村旅游”的基础上,对未来产业发展以“核心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建设“中国山楂田园综合体”为远景目标进行全面升级。

关键词:山楂,清河山楂,山楂丰收,丰收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