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心心相连 把宣传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0 11:18:3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张千

  “融”中求变,变中求进。

  2018年9月5日,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揭牌运营,该中心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主体,依托“冀云融媒体平台,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媒体发展融合赋能、焕发活力,走出了一条县级融媒体改革的创新发展之路。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摄

  从“相加”到“相融” 实现一体化发展

  “作为中宣部确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我们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政策性问题和多机构联动问题。”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士音说。

  建设过程中,根据县域自身情况,确定了轻快、便捷、灵活的融媒体改革之路,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将县政府主办的公众信息网,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武强微发布”微信公众号、“武强发布”微博,广播电视台旗下的所有传播平台予以整合,打造统一对外的移动端出口。同时,把原来的新闻部、编辑部等7个部门重组,成立了全媒体采编部。还通过社会招聘和劳务派遣两种方式招录了13名急需人才集中办公。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郭永杰说:“我们对编辑、记者进行定期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给编辑、记者补血、充电,打造了一支策、采、编、发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该县音乐公园进行采访。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该县北代乡西代村拍摄麦收场景。

  目前,武强县融媒体中心运营了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头条、抖音、央视新闻移动网、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传播平台等17个传播终端的24个传播平台。同时,投资建设了全媒体采编中心,在全省首批接入“冀云”融媒体管理平台,打造了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通过指挥调度系统、线索汇聚系统、选报题系统等融合传播模式,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全新生产发布流程。

  “这里说的都是咱百姓听得懂、用得着的事儿,俺们啊都爱看!”武强县豆村乡徐庄村村民徐大健一边说,一边在手机上浏览着“文盛武强”发布的最新资讯。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部分传播平台展示。

  丰富的媒体形式,贴近群众生活的内容让武强融媒体中心迅速吸引了大量的“粉丝”。截至8月底,“智慧武强”APP下载安装量10.63万,微信公众号“文盛武强”用户8.57万,抖音号“融媒中心”粉丝量145.7万,仅此3个平台总下载关注量便达164.9万,是全县总人口的7.53倍。“文盛武强”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县级媒体微信公众号百强榜长期上榜,自今年4月份全省媒体类抖音号周排名以来,武强“融媒中心”抖音号一直排名县级媒体第一名。

  政务服务+公共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在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的同时,大力拓展政务服务与民生服务职能,在“冀云·武强”客户端搭建了掌上“政务服务大厅”,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智慧党建”APP平台上线运营,并与“冀云·武强”打通接口,开展网上党建、干部培训、组织管理、视频会议、互动交流、党费缴纳、党务公开等功能。在“冀云·武强”开通“问政”版块,将收集到的民意每周集中向县委汇报,督促相关部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解决。

  “通过咱县融媒体中心的‘问政’栏目,医院就医手续简化了。现在来医院不用排队,挂号的时候直接缴费,再去各个科室看病就行,方便多了。”在武强县人民医院就诊的陈院村村民赵风举对着记者给武强县融媒体中心竖起了大拇指。

  “问政”栏目的开通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目前,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正在跟县域内各职能部门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扩大延伸问政的深度和广度。

  讲好战“疫”故事 “融”聚疫情防控最强音

  “2020年新春的特殊开局,对武强县融媒体中心是一次实战验收。”张士音说。

  面对与新冠肺炎疫情赛跑的宣传战疫,武强县融媒体中心快速反应, 24小时联动,有序展开覆盖中央、省、市、县的“四级矩阵传播”。疫情期间,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以微视频、图文、H5、直播连线、原创MV、动漫、创意海报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疫情资讯报道6900余条,报道“土”味十足,深具教育意义,群众听着亲、记得住、照着做,让防疫知识在当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让防控宣传实现“贴地大传播”,更是诞生了千万级爆款产品10余部,全网总阅读量突破7亿。

  破除体制机制藩篱 释放人才强劲动力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主动打破原事业编制、合同聘用、劳务派遣等人员身份界限,实行全新的绩效考核方式,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与此同时,成立了武强县融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份开始试运营,近四个月的时间,合同收入突破百万,为实现融媒体良性循环发展奠定了基础。

  张士音介绍:“我们根据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原则进行了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内生动力。现在,我们的媒体生产能力提高了近三倍。”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

  “两个中心”融合发展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今年,武强县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该中心在“冀云·武强”客户端搭建了“文明实践”功能模块,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数据互通。通过这个模块,可实施群众线上点单、公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实现志愿者与志愿服务活动“一站式”大数据管理模式,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两个中心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让基层的好声音好故事“上得来”,让党的声音“下得去”,真正实现了融媒体中心与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武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聪山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正在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在平台共建、志愿招募、活动开展、文明监督等领域融出亮点与特色。同时,继续推动县级融媒体融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激发媒体活力,服务全县的中心工作,努力把宣传做到群众心坎上。”

关键词:武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