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更加绿色智能可靠高效!雄安将建设数字化主动配电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9-21 06:55:00
分享:

  雄安新区将建设数字化主动配电网

  未来用户用电将更加绿色、智能、可靠、高效

  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9月15日在雄安新区召开的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上获悉,雄安新区将建设国际领先数字化主动配电网,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根据大会发布的《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配电网建设方案》,雄安新区2020年底将初步建成概念型数字化主动配电网,2022年底基本建成示范性数字化主动配电网,2030年底全面建成规模化数字化主动配电网,雄安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网河北电力副总工程师孙章岭表示,数字化主动配电网以输电、变电、配电和用户侧能源数据信息化为主线,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依托数字经济,产生新的价值创造点。用户方面,依托先进的智能物联感知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实现用户服务的全线上、零跑腿,精准跟踪用户需求,定制化提升用户满意度。主动配电网建成以后用户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平台享受到优质的用电服务。

  此外,针对户用光伏和风力发电等分布式电源,用户还可以根据电力市场和自己的发电情况灵活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选择最佳时段用电或卖出自发电力,获得更好的用能体验和经济收益。

  国网河北电力发布了科技创新“新跨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该公司将在2020-2025年依托雄安新区建设,在能源网架体系打造数字化主动配电网,在信息支撑体系打造智慧绿色能源云平台,在价值创造体系攻克终端电能消费扩展与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关键技术,建成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的亮点工程,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奖项上实现突破。(记者 张伟亚 曹智)

关键词:雄安,电网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