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秋分•诗节丨在诗词中,感受秋天

来源: 长城网  李丹
2020-09-22 10:34:10
分享:

  今日秋分,昼夜等长,寒暑均半。暑褪转凉,寒气凝露,一夜比一夜清冷。

  面对秋季纷飞的落叶,诗人们多有感触。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秋分节气古诗词,在诗词中,感受秋天。

  赏析:快到秋分了,泉水声入耳,风吹走了遮月的云。踩着青苔,踱步走着,找寻着灵感,枕在石头上想着文章。最喜欢这秋夜的清静了。

  赏析:秋分时节,天高气爽,天上的云也散去,雷公也收了声音。天地一片肃静,今日寒暑均分,真是好时节。

  赏析:秋分时节,诗人送友人回金山寺。金陵的山色里,蝉鸣不已,似是向往着秋分。友人寺庙在洲岛上,于是坐船归去。夕阳随着水岸消失,寺庙里的磬声越过潮水传到耳中。可以想见,那禅林下,映着月光,香炉正在焚烧。

  赏析:天转凉了,心也变得越来越静,越来越清,人的情绪也总在这一段时日内放平。除了秋日的温度,有时一句醍醐灌顶的话,也会让人感到秋日带给人的凉意与冷静。

  赏析:金秋已到了风清露冷、秋季过半的秋分时节。在凉凉的月光下,桂花香气飘得很远。遥想仙宫宴会,素衣霓裳翩翩起舞,仪仗飘飘,人影散乱,彻夜吹奏着昭华丝竹之声。

  赏析:今年的秋天来的早,树叶还没有黄就纷纷落下了。蟋蟀本来应该还在屋檐之下,好像忽然间已接近了我的床边。年华易逝我也正在老去,姑且让它在这里小小的再徘徊一番吧。

  拿起一杯酒,再打开一本身旁的书,一边饮酒一般读古书,想到皇帝尧帝圣明时期感慨不禁万千。虽然年岁已经大了但疏狂的本性还没有消失,还是那么随性。

  赏析:这个秋分的夜里,诗人思念起了家乡。故园的露应该白了吧。明月皎皎,空山寂静,天气清朗,只听得那一行飞过去的大雁。南山的豆子应该熟了吧,何时我才能归隐家乡,亲自种豆耕耘呢?

  赏析:柴静仪是清代女诗人。秋分这天,她思念她的儿子。诗中,寄寓了期待儿子早日归家的心愿。

  燕子明天就要飞走了,秋天明天就要进入新阶段了。漂泊在外,一直以卖文章为生。该早点准备回来了,不要等到冬天下雪的时候才回家。

  赏析:作为一首有寓托的诗,《晚晴》的写法更接近于“在有意无意之间”的“兴”。诗人也许本无托物喻志的明确意图,只是在登高览眺之际,适与物接而触发联想,情与境谐,从而将一刹那间别有会心的感受融化在对晚晴景物的描写之中,所以显得特别自然浑成,不着痕迹。

秋夜,

天高露浓。

静谧的夜,

点亮一盏灯,打开一本书,

静静的享受着清凉如水的夜晚。

这个秋天,值得期待。

关键词:诗节,秋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