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太行山村见闻:农房成民宿、淡饭变佳肴、全域游成时尚

来源: 新华社  
2020-10-07 11:34:00
分享:

  闲置农房被改造为特色民宿,农家饭菜成了游客追捧的可口佳肴,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村寻觅商机……国庆假期,记者来到河北省武安市的西部太行山区,看到一个个曾经寂静的小山村热闹起来,全域旅游带动效果显现。

  坐落在白云川内的白王庄村,三面青山环绕,一条小河穿流而过,古朴的石头房分布在河流两岸。“以前除了去城市里找工作,就是到附近景区打工,谁也想不到在村里能做点啥。”白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东云说。

  据介绍,早些年,武安市依托山水资源曾开发了多个景区,但受限于传统的景区发展模式,产业链条单一,带动效果有限。以往假期,往往会呈现出“景区热闹、山村冷清”的局面。近两年,当地积极提升山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越来越多的乡村实现蜕变,搭上了全域旅游的快车。

  “白王庄村离景区近,自然条件也不错,但是以前基础设施落后限制了发展。随着村庄面貌得到改善,陆续有画家来写生。如今,每天都有200到500名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王东云说。

  游客的到来,也让当地的农家饭和特色小吃释放出经济潜力。在一家拽面馆门前,店主忙着迎接顾客。村民王苏霞说:“看游客越来越多,我就在这里开了家拽面馆。拽面,是当地人都会的老手艺。打卤菜,用的是自家种的南瓜、土豆。人多时,一天能卖出100多碗。有的亲戚也不出去打工了,来店里帮忙。”

  同样的变化,也在附近的王坡村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王坡村是一个拥有20余户人家的自然村,后来因为道路和吃水等原因,逐渐被村民“遗弃”,古民居也随之荒废。

  “我们和村里合作开发了21处古民居,修旧如旧,打造了精品民宿。王坡村有150口人,每口人每年可得到3000元的租金,每户平均能得到约2万元。同时,民宿产业还带动了上百人就业。”王坡民宿度假村董事长李增书说,“国庆假期,民宿院落全订满了。其他村庄看到了契机,目前正在谈合作。”

  当地山区已经形成景区和山村共同发展的旅游格局。一个个小山村里,被盘活的古民居与周边山体、树林、溪流相互映衬,游客穿梭其中,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山居画卷。(记者 岳文婷)

关键词:河北,武安市,民宿,农房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