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 ——“画说雄安”北京展开展

来源: 长城网  
2020-10-16 09:41:00
分享:

  庚子仲秋,后疫情时的北京城,浓郁着三个季节的艺术热忱——积极响应国家规划,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画说雄安’北京展”于10月10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

  开幕式由“画说雄安”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杨华山教授主持,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著名作家莫言,著名画家吴悦石,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美术》杂志社主编、社长尚辉,及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李洪强,北京孔廟和国子監博物館首任馆长吴志友、著名学者、画说雄安顾问梁勇先生、保定画院名誉院长袁辉,石家市美术馆馆长王稳苓、主创艺术家赵文江、王德芳、唐建、张爱玲、林维 、孙玉敏、卫德章、孟庆占、洪潮、臧家伟、张军博、袁立鹤、杨曉霖以及京冀两地的文化学者、美术爱好者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自从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以来,新区的建设、新区的未来便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雄安一地,先秦即英雄辈出,燕丹、田光、荆轲的英雄气至今缭绕燕赵大地,象征着中华民族凛然难犯的主体尊严。这里也拥有河湖之利、农桑之富,隋唐之时,此地丝织居十道之首;宋辽时代的茶马互市也极其繁荣;此外还有定窑瓷器远销海外,丝绸之路和瓷器之路,这里都是一个端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起来,雄安新区都是党中央、国务院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次大手笔,正如画展前言所说:“斯可谓千年一时,风云际会!”

  欣逢历史之“一时”,面对“风云际会”,以手中笔去描画、定格一个地区在历史中的进程,这又是何等的与有荣焉!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在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雄安新区宣传中心和保定画院的协助下,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画家为主,吴悦石、莫言、徐里、卢禹舜、刘万鸣、杨华山、唐建、王德芳、赵文江、张爱玲、林维 、孙玉敏、赵文江、卫德章、孟庆占先生、洪潮、臧家伟、袁辉、李晓松、李晓明、李晓军、张军博、袁立鹤、杨晓霖等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新区采风、写生,那种走在历史前沿的震撼感觉极大催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之后艺术家们以此为基础,精心创作出近百幅作品,反映雄安新区的时代变化,讴歌党的政策,描绘新区愿景。

  正如展览前言中说:“丹青虽小道,其用亦大焉。”为国家去描画,为人民去鼓与呼,这正是艺术家之使命。这次展览的特点是大场景画作多,特别是杨华山、赵文江、王晓辉、唐辉等人合作的《画说雄安·文明曙光卷》是一幅巨幛,追溯了雄安刀耕火种的遥远历史,满纸烟云,定位了雄安磅礴淋漓的主题感觉;吴悦石、徐里、杨华山、莫言合作的《古雄安丝路卷》则是难得的精品巨幅,再现了雄安作为丝路首端的辉煌历史;还有卫德章的《临易建都》,从历史中撷取特定的时刻,与今日的历史时刻遥遥呼应,令人真正感受到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其他如洪潮、臧家伟合作的《古道神韵》《雄安秋韵》,则以俯瞰雄安的角度,画山画水,写意出雄安坚强自信的历史性格;袁辉教授、袁立鹤合作的《杨六郎威镇雄州》则刻画雄安的历史英雄,为雄安的背影立传……艺术家们走出书斋,进入承载了丰厚历史的村镇,观民风,体民情,带回来的都是中华大地从古至今的元气,写下的都是今人面对历史的豪情壮气。在这样的过程中,艺术家们把自己融入了国家和人民,使雄安这块巨大的画布,成为他们释放艺术洪荒之力的大舞台——个人与国家,就这样交响着,奏出了时代的强音。

关键词:雄安,美术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