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卢龙县:“稻田蟹”走出别样致富路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10-19 15:32:18
分享:

  秋风徐徐,黄澄澄的水稻低下了头,恰似朵朵水莲花不胜娇羞。10月10日,在卢龙镇雷店子村千亩稻田里,稻穗颗粒饱满、河蟹三五成群,稻田美,蟹儿肥……在这里,水稻和螃蟹勾勒出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工作人员展示刚刚捕获的“稻田蟹”

  “2018年我开始稻田养蟹,已经有3年了,从目前来看,螃蟹和水稻的前景非常可观。”谈起发展稻田养蟹,秦皇岛市国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飞高兴地说,“近年来,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我就想着要围绕农村的山水做文章,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惠农政策越来越好,让从事建筑餐饮等项目的刘国飞开始谋求在农业寻找新机遇。“我看中了青龙河沿岸的土地,可以利用其便利的水资源,发展起农业来肯定事半功倍。”打定主意的刘国飞开始谋划如何在土地上做文章,实现以地生财、以地生金?经过一番寻找,2017年底,刘国飞在雷店子村留转土地1000亩。

金灿灿的稻谷即将收获

  “青龙河两岸适合种植水稻,就在水稻上谋出路。”刘国飞心里琢磨着,怎么可以把水稻种得更好?从发展之初,他就秉持打造精品水稻的理念。为了保障水稻的品质,他专门聘请了多年从事水稻种植的“土专家”,打育秧开始,就一直在稻田地,全程看护,确保水稻生长。在栽植过程中,施用农家肥,从插秧到锄草,全程人工,不使用机械和农药。看着这么一大片稻田,刘国飞总是感觉还可以在做点什么?除了水稻,在稻田里还能做些什么来增加水稻的附加值呢?“水田如果养螃蟹会有很大收益。”无意听来的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刘国飞马上开始联系,从盘锦引进了蟹苗,投放到稻田里,开启了美丽的“蟹”逅。“螃蟹以水草、小虫子为食,它能觅食水稻田间的害虫和虫卵,从而大大降低虫害几率。它的排泄物对稻根又是特别好的有机肥,可以提高水稻品质。”刘国飞说,采用稻蟹共生模式确实不错,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还提高了水稻质量和扣蟹产量,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尤其是蟹田米,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肥美的“稻田蟹”即将走上市民餐桌

  “5月份开始放蟹苗,10月份开始往外卖,蟹苗是15块钱左右一斤,投放了8000斤左右,能收获7万多斤。今年水稻长势特别好,亩产能达到1500斤,稻米每斤卖10块钱左右,去了所有的人工成本,这1000亩地的利润非常可观。”刘国飞边算账边说,“目前,虽然稻子还没成熟,但蟹田米早已被客户预定一空了。主要是靠近青龙河,这儿的水质特别好,种出来的水稻口感香甜,螃蟹沐浴在稻花香里,贼香……”

  查看着稻子的长势,看着沟里面偶尔偷偷跑出来“冒个泡”的螃蟹,刘国飞脸上满是笑容。“我打算沿青龙河继续发展,打造生态农业带,发展稻田养蟹、观光旅游等,走‘农业+旅游’的道路,满足游客‘吃、行、游、购、娱’的需求,带动更多的村民也加入进来,共同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子。”(记者 丁景东 通讯员 张继良)

关键词:卢龙县,致富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