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⑦|冀州区宋兴安:困难有人管 脱贫不返贫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10-19 19:14: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老宋,最近身体好点了吗?”10月12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帮扶责任人常秀冬像往常一样,来到周村镇后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兴安家,了解脱贫情况。

  “感觉好多啦!现在俺们贫困户有个病有个灾啥的,政府第一时间过来了解、帮助。俺打心眼里高兴。”宋兴安说。

  前些年,宋兴安夫妻俩除了种地,还抽空外出打工。家里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2012年,妻子宋凤梅被医院确诊患有尿毒症。“那时候,我妻子每周去医院做3次透析,每次要花费六七百元钱。巨额的医药费再加上孩子上学的费用,一下子让我们家陷入了贫困状态。”回想起过去的日子,宋兴安不由地皱起了眉头。

  2012年,宋凤梅被医院确诊患有尿毒症,让家庭陷入贫困。

  2015年,宋兴安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区里给他家安排了结对帮扶干部,并落实了各项帮扶政策。

  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在多次入户走访、调查后,帮助宋兴安的妻子申请了慢性病救助,提高了报销比例——宋凤梅每次透析,自己只需花费二三十元。同时,区里还落实了低保、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庭院经济、扶贫小额信贷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宋兴安本人也被安排到公益岗位工作——在村里打扫卫生。

   如今,宋兴安一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4万元,于2019年顺利脱贫。

  村里给宋兴安提供了公益岗位——每天打扫卫生。

  谁也没想到,2020年4月,宋兴安家又遇到了一个“坎儿”。

  “当时,我的腿有些疼。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股骨头坏死,需要做手术。”宋兴安介绍说,一场手术下来,花了三四万元,全家人的生活面临着返贫的风险。

  冀州区防贫监测系统监测到宋兴安的情况后,扶贫办工作人员很快来到他家里走访,宣讲帮扶政策并鼓励宋兴安:“脱贫路上,难免有曲折,别担心,咱们一起想办法。”

  脱贫不脱政策,这是化解宋兴安一家返贫风险的关键一招。

  扶贫办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给宋兴安(中)讲解扶贫政策。

  随后,宋兴安及时与冀州区防贫救助中心取得联系,申请到了9000多元的防贫保险救助金。

  “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儿子今年结了婚,更是没啥‘心病’啦!”谈到未来,宋兴安充满信心,“现在是实现了脱贫,以后咱还要致富呢!”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贫困户脱贫后如何实现持续发展,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冀州区防贫救助中心主任宋洪刚介绍说,为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冀州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高标准建成了集“数据动态共享、自动监测预警、分级管理救助、精准高效防贫”功能于一体的“防贫救助系统”,通过采取多层次、复合式保障措施,努力实现“重点预警、未贫先防、及时止返”。

 冀州区防贫监测系统每天精准推送各部门数据信息,确保做到“有困难当天发现,救助帮扶马上开展”。

  “我们通过整合区扶贫办、民政等部门数据,将未脱贫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以及农村一般低收入户等5类重点监测人群纳入了监测范围。”冀州区扶贫办主任助理宋林建表示,在防贫信息预警上,防贫监测系统精准到人、精准到支出项、精准到时间。医保、应急管理、交警、消防等部门每天精准推送本部门数据信息,对面临困难的人员及时进行预警,确保做到“有困难当天发现,救助帮扶马上开展”。

  截至目前,冀州区共有9752人被纳入监测,累计预警332件,完成救助255件,共发放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防贫保险金140余万元,构建起定期排查摸底、全程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救助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关键词:脱贫攻坚,精准帮扶,防贫救助中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