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河北:坝上“压”菜“压”出节水又高效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10-31 16:38:0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坝上蔬菜”早已成为一个农产品地域品牌,然而在坝上地区发展蔬菜产业,不可避免需要开采地下水,甚至超采地下水。近年来,伴随蔬菜产业迅猛发展,一方面造成农业用水需求大,地下水位下降;另一方面蔬菜产能过剩,造成蔬菜一定程度的滞销。

  201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坝上启动实施“退水还旱”“旱作雨养”试点工作,自2020年初大力推广休耕种草。

 坝上地区菜农摒弃粗放式种菜方式,种菜更加精细化。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尚义县将压采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尚义县完成压采面积11万亩,涉及8个乡镇、103个行政村、451个种植农户、1252眼机井、160个变压器,发展高新技术节水农业园区1万亩。

  沽源县在闪电河、葫芦河湿地核心区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实施“退水还旱”工程。退出的水浇地全部开展旱作或进行湿地和草场恢复。

  “灌溉方式不断改变,由原来的大水漫灌,到喷灌,发展到现在的滴灌。采用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最新技术,比大水漫灌节水73%左右。”尚义县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刘玉飞认为,高效农业节水灌溉是坝上蔬菜产区今后发展方向。

  2018年底,尚义县大青沟镇水浇地面积有8.1万亩。2019年,全镇“退水还旱”压减水浇地20836亩,2020年春季又压减水浇地10113亩。刘玉飞表示,虽然压减了3万多亩水浇地,但全镇蔬菜总产量仅减少3—5%,而且蔬菜品质越来越高。

  坝上压减水浇地,但尚义菜农收入不降反升。摒弃过去粗放式种菜方式,剔除不适合种菜的地块,菜农种菜更加精细化。目前,蔬菜总量虽然减少了,但价格上去了。以大萝卜为例,亩产能达1万多斤,运到广州的批发价每斤能到1.95元。

  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头道沟村蔬菜种植户收获菜花、甘蓝、白菜。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头道沟村蔬菜种植户刘秀荣。“今年蔬菜价格比往年偏高,村民们种菜都挣上钱了。”刘秀荣说,白菜花每斤能卖到1元,往年最多也就七八毛钱。小个的西兰花,七八两以下的,每斤能卖到3.5元。

  2019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坝上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实施方案》提出,坝上地区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压减水浇地蔬菜、马铃薯种植面积,改种莜麦、胡麻、杂豆等抗旱耐旱作物,不再抽取地下水灌溉。逐步扩大“水改旱”(旱作雨养)规模,开展退水还旱、实行旱作雨养种植。

  退水还旱、压水压菜,对蔬菜产业的发展在短期内势必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影响到农民的经济收入。种莜麦、胡麻好是好,就是产量太少,种植收益太低。那么,如何保护压采农民利益?

 尚义县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刘玉飞察看大萝卜的长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刘玉飞解释道,退水还旱、休耕种草的土地每亩补贴农民150元,大户投资的水利设施经评估分两年补偿到位,这样既保证了压采实施效果,同时也保护了农民和大户的合法权益,使农民退地但收入不减。

  同时,退水还旱、压水压菜也倒逼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用品牌塑造培育和壮大特色种植。

  凭借退减土地流转的优惠政策和独特的资源禀赋,尚义县吸引了雪川农业、谷之禅、大杞红、芳草地、浩丰、和宏、尚秦等域外企业落户。域外企业的进驻,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也促进了作物品种种植的专用性。如雪川农业的主打产品是薯片,万亩商品专用薯基地的建设,丰富了全县马铃薯种植品种,使马铃薯种植品种趋向专用化。谷之禅则优化了全县莜麦的种植品种。品种的细分、优化,提高了作物的销售单价,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使退水还旱农民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关键词:退水还旱,压减蔬菜,特色种植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