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河北抚宁:扫码进山保安全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李艳 陈奇
2020-11-05 18:04: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陈奇 李艳)为了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进入防火期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对21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增加了扫码入林的登记方式。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率先推行扫码进入山林。

  进山人员只需要下载专门的APP小程序,完成实名注册后,手机扫一扫护林员提供的二维码,就能上传信息,无需像过去那样进行纸质填报了。

  在抚宁坟坨管理区旧县森林防火检查站,几辆要进山的车辆正在护林员的指引下按照步骤完成扫码登记工作。

  据了解,“防火码”微信小程序上线后,抚宁区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专项组织部署,从信息采集、确定卡口点位、二维码下载印制等几方面加快防火码推广使用,现已在各防火检查站、国有林场、景区进行张贴,率先在全市推广“防火码”,确保防火码推进工作扎实落地。

进山车主在护林员的指引下按照步骤完成扫码登记工作。

  “为了方便人员的进出,我们有固定的入口码和出口码,缩短了进出人员的停留时间。”抚宁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岳文海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全区范围内再建一个固定检查站,81个检查站全部配备扫码进山,加强火源管控。”

  据统计,抚宁区2011年至2020年,在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火灾占97%以上,其中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占前两位。实施扫码进山入林,使广大人民群众建立扫码入山的意识。“防火码”登记可以有效防控人为火源进入山林,并且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关键词:扫码入林,森林防火,防火期,抚宁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