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成为全国首个林草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省份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1-07 08:50:08
分享:

  从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11月初,河北省已建成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站88个、省级卫星林火监测系统2套,设置视频监控点5549个,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林草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的省份。

  河北省通过在通讯铁塔加装视频探头监控和双光谱(可视和红外)摄像机,综合运用红外热成像、AI等先进技术,探索应用“卫星监测+远程林火视频监控+无人机侦查”监测技术,创新推广卫星小站融合多路无人机的“1+N”火场指挥模式,初步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防控体系,真正实现了全省林草资源防火视频监控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视频监控系统逐步投用以来,河北省取得了森林草原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三下降”的好成绩,其他各项主要受灾数据也创历史同期新低。今年,河北省还首次实现了“清明”“五一”“两会”期间“零火灾”,有效保护了森林草原资源和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关键词:​河北,首个,防火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