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网同心圆丨承德市疾控中心:织密校园第一道健康防护网 为全市师生搭建“健康校园管理平台”

来源: 互联网舆情信息中心  
2020-11-18 19:12:05
分享:

承德市疾控中心:

织密校园第一道健康防护网

为全市师生搭建“健康校园管理平台”

  承德市疾控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靠前指挥,迅速响应,将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师生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优势,研发推广使用“健康校园管理平台”,全面助力各级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健康检测、疾病预警筑起坚固防线。

  “健康校园管理平台”全面铺开,牵好校园疫情防控责任制的“牛鼻子”

  为提高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及症状监测工作,承德市疾控中心全面落实责任,报请市卫健委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文件,全面推广使用“学校传染病及症状监测与预警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健康校园管理平台”),要求卫健、教育及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提升传染病疫情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计1200余所、40余万学生完成注册,并顺利进行每日健康申报。

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系统界面

  “健康校园管理平台”临危受命,打通校园疫情防控难度大的“肠梗阻”

  学校和托幼机构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重点区域,面临着学生健康监测数量大、数据统计汇总难、社会关注焦点集中等诸多问题,提高监测数据的敏感性、及时性、准确性是做好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基础。承德市疾控中心运用互联网手段,着力构建信息一体化“健康校园管理平台”,及时打通“3级5类”之间的互联互通,即省、市、县3级,卫健委、教育局、疾控中心、学校、家长/学生5类人群。打破了原始报告模式,由从家长请假、到班主任的收集、再报到学校疫情报告人手中的“逐级上报”,变为家长为学生请假后,班主任、学校疫情报告人、疾控中心、教育局、卫建委的数据“实时共享”,在学校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工作中既节省信息收集、汇总的工作量,又能及时、准确地接收预警信息,做到科学处置。通过“互联网+”的监管模式,真正做到关口前移,由被动接收,做到主动监测。

隆化县2020年中小学学校卫生相关工作培训

  “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科学预警,扎紧校园监测数据准确性的“篱笆墙”

  通过“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的“健康申报”模块,每日有效监测学生健康数据近30万条。精确掌握学生开学前的外出史、接触史、身体健康状况等复杂信息,摆脱了纸质材料信息汇总难、体量大、效率低的局面,高效快捷地完成学生信息的收集、汇总、预警工作,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每日的活动轨迹,为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的“晨午检监测”模块,累计监测各级各类学校晨午检信息132条。为晨午检室收集学校内出现传染病早期症状但未就医的信息提供有力支撑,及时掌握在校学生是否与传染病流行期间关联病例存在相似性,为传染病流行提供科学的研判数据。

  通过“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的“症状监测”模块,累计监测各级各类学校传染病相关症状2.2万余条。及时通过症状监测掌握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发生的基础,通过监测发现聚集性病例的相似症状,有效提高监测数据的敏感性、及时性、准确性。

  通过“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的“预警信息”模块,累计接收预警信息112条。对上报的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向学校疫情报告人发送预警信息,提前发现传染病疫情苗头,提醒学校及时开展传染病的防控及预警工作,实现校园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健康校园管理平台系统界面

  承德市疾控中心全员戮力同心、无私奉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抗疫新篇章,坚决守护好承德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承德市疾控中心供稿)

关键词:冀网同心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