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脱贫不松劲 跑步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5 10:31:00
分享:

  实物:

  乡村马拉松比赛奖牌

  故事:

  10月25日,2020年秦皇岛“金牧科技”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桲椤滩村举行。

  参加比赛的,除了市里来的马拉松爱好者还有青龙满族自治县桲椤滩村村民。赛道穿梭于桲椤滩村周边的乡间小路,全程21.095公里的赛道沿线,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终点不远处,村“两委”、驻村工作组组织村民们展销苹果、核桃、小米、萝卜、蘑菇等各类绿色土特产品,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购买。

  比赛冠名单位是驻村工作组为村里引进的扶贫帮扶企业;比赛道路也是精准扶贫启动后新修通的;村民展销的苹果、小米等农产品,全部是驻村工作组带领村民用酵素农耕技术生产的无公害产品。驻村工作组准备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将桲椤滩村打造成“马拉松村”,通过每年举行马拉松比赛增加村庄知名度,带动农产品销售,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桲椤滩村村民杜连山和他的马拉松奖牌。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讲述者: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桲椤滩村第一书记马丽蕊

  马丽蕊(左二)在马拉松比赛终点帮村民推销农产品。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大家好,我是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驻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桲椤滩村第一书记马丽蕊。

  我手里的这块奖牌,是在今年九九重阳节举行的桲椤滩村首届乡村马拉松赛上,我们村的村民杜连山参加比赛获得的他人生中第一枚奖牌。

  我们桲椤滩村是秦皇岛市最西北的村子,位置偏僻。工作组来之前,这里有一段15公里的进村路开车要走50分钟,山路异常颠簸。有一首诗形容它特别合适,“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青山似茧将人裹,不信前头有路行。”因为通往村里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里的种植结构单一。全村一共380户128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7户606人。

  桲椤滩村蛋种鸡养殖场项目每年为村民带来30万元的保底分红。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精准扶贫工作组驻村之后,首先引进了帮扶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养殖规模10万只的现代化、规模化蛋种鸡养殖场。项目签订了20年经营合同,贫困户不承担经营风险,每年30万元的保底分红,这让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扶贫扶根儿,不光要为贫困户“输血”,更要增强他们自我“造血”的能力。

  桲椤滩村位于秦皇岛第一高峰都山的原始林场脚下,自然环境好,昼夜温差大。

  这两年,驻村工作组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了桲椤滩村的特色产业——生态农业,家家户户都在使用酵素微生物菌发酵技术替代了农药、化肥,打造了在秦皇岛市很有名气的酵素农耕示范村。

  桲椤滩村的“酵素苹果”。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桲椤滩村的小米、苹果等酵素系列产品通过了农产品的残留检测认证,通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成功注册了“桲椤滩”商标,真正实现了“两证一标”“一村一品”的品牌化推广战略。

  通过发展酵素系列农产品,平均每户至少增收1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现在桲椤滩村所有的进村路都通了,田间作业路修好了,灌溉用水接到山上了,危房和旱厕全都翻新改造了,可以说是一副宜居乐业美丽乡村景象。

  马丽蕊(右)在桲椤滩村村委会直播带货,帮助村民推销农产品。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举办乡村马拉松赛事并鼓励村民参加比赛,主要是让村民们感受一下马拉松比赛体现的马拉松精神,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

  我们已经和赞助企业还有秦皇岛市马拉松协会达成了初步意向,每年都在桲椤滩村举行乡村马拉松比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具有马拉松精神的“马拉松特色村”。通过马拉松比赛提升桲椤滩村的知名度,带动农产品销售。同时,展示出村民脱贫后的精气神儿。

  脱贫不是终点,要像跑马拉松一样奋力前行,通过艰苦奋斗增收致富,跑向美丽乡村的康庄大道。 

关键词: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脱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