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夯实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生态基础

2020-12-07 15:13:17 作者: 来源:
分享:

  10月12日,石家庄市组织召开2020年度市级总河长会议,全面落实2020年度省级总河湖长会议和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现场会精神,研究部署河流和水库管理保护重点任务,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生态保障。

  石家庄市组织召开2020年度市级总河长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河库环境综合治理。一要坚持持续用力“治乱”,紧盯河湖“四乱”,细化推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坚持依法从严“治砂”,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惩治力度,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河道采砂依法规范、安全有序。三要坚持源头防范“治污”,加大河库水体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四要坚持科学管控“治岸”,严格河库水域岸线空间管护,尽快完成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划界、河道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审批,加强河库治理立体化监控,全面提升河库空间监管水平。五要坚持底线思维“防灾”,动态开展水库、重点河道的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涉水安全宣传教育,提升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要强化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全流域水生态修复。一要突出抓好沙河、磁河等重点流域治理,提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水平,加快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巩固民心河综合治理成果,进一步优化水生态环境。二要突出抓好生态补水,统筹引江水、水库水和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Ⅳ类水实施生态补水,逐步恢复主要河道生态功能。三要突出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着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尽快完成供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大力实施江水直供项目。四要突出抓好水资源保护利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用水约束、税费调节等机制,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滹沱河无极段。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起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河长要担负起总督导、总调度职责,特别是乡(镇)、村(街)河长要加强常态化巡河督导,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要健全联动机制,市河长办要发挥牵头协调、分办督办作用;各责任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沟通联系、协调联动。要加强督导考核,深入开展河长制专项督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广泛发动群众,健全完善“民间河长”监督管理形式和河道企业认领制度,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石家庄,河湖长,生态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