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水映磁州韵无穷

2020-12-07 15:13:09 作者: 来源:
分享:

  “晚上下班来此欣赏夜色,真是金碧辉煌,古色古香。”置身于磁县滏阳河开河马头,脚下是整洁的道路,眼里是清澈的河水,水鸟飞掠,轻舟荡漾,岸边的青草、绿树动静相宜,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如今的滏阳河磁县段开河马头,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网红打卡地,对“母亲河”的重生蜕变,群众赞不绝口。

  滏阳河开河马头夜景。

  水为城之魂,亦为城之根;城因水而活,亦因水而名。滏阳河磁县段全长19.8公里,蜿蜒的滏水流经路村营乡、磁州镇两个乡镇26个自然村,流域面积158平方公里。让滏阳河重现昔日滏河春帆的美景,一直是磁县人民的梦想。近年来,磁县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生态美县”发展战略,持续实施滏阳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水环境,挖掘水文化,强化水管理,做好水文章。

                                               

  磁县大力实施滏阳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滏阳河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确定了“系统治理、防洪保安、生态自然、以水带绿、以绿养人”的治理思路,投资9.7亿元,先后实施了河道扩挖疏浚、岸坡防护、黑臭水体治理、雨污管网改造、生态治理等项目,打造了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明理水系等水生态景观。同时,依托河道沿线地形地貌,以滏阳河水系为纽带,将水景观打造与水文化、民俗产业、旅游开发相融合,促进生态布局产业发展,在南部大力实施滏阳河和振兴渠、2号排水渠输水通道工程,在城市北部实施高级渠和非常溢洪道输水通道工程,在城区完善现有水系疏浚和规划水系建设,实现了磁县环城水系的互联互通,提升改造水系面积达2740余亩,沿河两岸文旅产业日益兴旺,带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

  滏阳河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磁县依托河长制工作机制,结合滏阳河实际情况,持续开展滏阳河“四乱”清理整治,拆除违建72处、约38000平方米;今年以来共拆除南水北调退水口上游养鱼池、化肥厂段仓库等违建18处,约15000平方米,不断加强河道长效管护,改善水域环境、提高水体质量、实现清水河道。

关键词:邯郸磁县,河湖长,治理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