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坚持“早快严长” 石家庄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12-02 15:15:57
分享:

石家庄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在张贴“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海报。石家庄市人社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石家庄市坚持“早治理、快治理、严治理、长治理”,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为2167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2333余万元。

  把握规律“早治理”,务实基础防控欠薪

  据了解,石家庄市针对工程建筑领域欠薪问题规律,谋全篇早布局,“春季行动”“冬病夏治”“年底攻坚”三大专项行动贯穿全年,时刻绷紧根治欠薪这根弦。

  此外,石家庄全方位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在市区内主要路段、路口的城市LED大屏和全市165处城市服务电视平台,每天播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片120次,全市带屏出租车每天滚动播放宣传语192次。利用3条线路公交车车体广告、230家神威药房、185家36524便利店张贴根治欠薪海报和举报投诉二维码,宣传《条例》内容,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根治欠薪法治氛围。

石家庄市人社局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石家庄人社局供图

  综合施策“快治理”,把牢关键点解决欠薪

  据介绍,石家庄市人社局加快“互联网+劳动监察”建设,建成了集移动执法、电子办案、数据共享、分析预警于一体的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3万余户纳税企业、764处在建工地项目和1697家水电燃气数据异常的单位纳入了平台监管,劳动保障网上年审用人单位已突破10万户。

  在今年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人社局及时推出微信二维码投诉受理功能,劳动者可以扫码投诉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确保及时快速解决劳动保障侵权问题。2月至今,全市已办理互联网投诉案件439起,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快速调处解决445起,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

石家庄市人社局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石家庄人社局供图

  铁腕执法“严治理”,攥紧利器打击欠薪

  石家庄市对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台账的单位,逐案建档立卡,实施分级负责、领导包联、挂牌督办、限时办理、办结销号等工作举措,对查实欠薪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从严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公布频次,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土地供应、评级授信、信贷融资、评先评优、乘坐飞机和高铁、高档装修房屋、购买车辆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在社会上打造“不敢欠、不能欠”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已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7起,将13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

  健全机制“长治理”,扭住根本解决欠薪

  此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保单、保函抵缴工资保证金的做法,极大缓解了工程建筑企业的现金流困难。截至目前,全市缴纳工资保证金5.7亿元,其中以保单或保函形式抵缴工资保证金4.3亿元,在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工资支付。

  随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6月份,石家庄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开展联合督查,抽取全市72处工地项目,依据《条例》对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和维权告示牌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突破,依法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理,全市根治欠薪法治化取得实质成效。

关键词:人社,石家庄,根治欠薪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