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十三五·河北答卷|强弱项补短板 农村娃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2-03 08:08:50
分享:

  11月19日,河北省平山县孟家庄镇元坊村气温接近零度,村口元坊小学的教学楼里却春意盎然。“学校是村里最先供暖的地方,娃娃们有了更好的教育!”村民们高兴地说。

  元坊村位于太行山东麓,四周群山环绕,峰峦叠嶂,这个典型的小山村,教育条件曾经很差,10多个学生挤在一间宿舍里,简陋的土操场上暑假里野草丛生。如今,蓝天白云下,绿色的球场、红色的跑道、黄白相间的教学楼十分醒目。

  元坊小学的变化得益于5年前河北省在37个贫困山区县实施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截至去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40余万平方米,许多学校像元坊小学一样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消除乡村贫困,教育不可或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瞄准农村、山区和贫困地区,强弱项、补短板,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补齐学校建设短板。2014年起,河北省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去年,这一工程圆满收官,校舍竣工率、设备采购率均超100%,累计竣工校舍1076万平方米,覆盖13502所中小学,很多农村学校得以“旧貌换新颜”。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是义务教育发展最薄弱的一环,办好这两类学校,是打通义务教育有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为此,河北省开展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去年新建、改扩建校舍58万平方米,今年已下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4.8亿元,推进两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装备配备。

  农村家长大多务农或在外务工,往往没有时间给孩子做午餐,为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体素质,河北省推进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热气腾腾的免费营养餐,给农村学生带来“质”的变化,身体形态、机能的数据都在上升。

  从“上得了学”到“上好学”,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所有农村家长的期盼。要实现这一梦想,关键是要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而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曾经制约着广大农村学校的发展。“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加强乡村教师补充、交流和培养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农村教师专业化水平。

  为缓解乡村教师短缺局面,河北省持续推行“特岗计划”,特岗教师全部安排在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5年来全省通过公开招聘补充乡村教师超过6万人。为了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下”的问题,通过发放生活补助,推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开展乡村教师帮扶计划,定期体检和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同时,职称评审向农村学校教师特别是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和教学点教师倾斜,加大乡村教师表彰奖励力度,着力提高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在此基础上,河北省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流动,加大国培力度,乡村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改善。

  为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河北省还推进城乡结对帮扶,城区优质学校从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困境学生关爱等方面对农村学校开展精准帮扶,让农村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河北日报记者 马利)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答卷,教育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