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崇礼区:护清水 迎冬奥 ——全面落实河长制 提升河道管护水平

2020-12-07 15:13:35 作者: 来源: 中国水利报
分享: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是办好冬奥、展示良好形象的必备要素。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之一,张家口市崇礼区以河长制为重要抓手,全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提升全区河道管理和生态建设水平。

  完善制度 河长带好头

  崇礼区共有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14条、小(2)型水库两座。2017年以来,在完成冬奥会筹办、扶贫攻坚和本地经济发展三大任务的同时,崇礼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河长制推进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

  20176月,《崇礼区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先后制定6项配套制度,对各级河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201812月,崇礼区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2019年,崇礼区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方案编制完成。14名区级河长带头执行河道巡查制度,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开展巡河调研工作。

  项目带动  探索新模式

  崇礼区紧紧抓住2020年冬奥会的历史机遇,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永定河治理与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带动,不断探索河道管理新模式,积极引入河道管理新理念,大力提升城区品位。

  在大力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清水河综合整治工程、黑臭水体工程、清淤泥工程等项目,并对滨河公园内20个蓄水池进行清淤的基础上,崇礼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北京环卫集团签订服务协议,每年投入1200万元对主城区、清水河、西沟河、正沟河、太子城河沿线村庄垃圾进行统一清理、回收。此外,河道维修养护、河湖保洁等工作也进行统一管理。

  如今,全区重点流域内河道排污、畜禽养殖及生活垃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河道及水源地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强力整治  管护常态化

  非法采砂严重影响河道安全和河道生态环境。河长制推行伊始,崇礼区就对全区13家河道砂场进行整治。今年,崇礼区决定由环京生态公司统一开展河道采砂经营,原有的采砂厂全部取缔关停。同时加强日夜巡查和联合执法,维护河道采砂秩序。针对四乱问题,崇礼区还全面开展了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

  崇礼区结合生态扶贫工作,在所有河流和小型水库设置村级河湖巡查员543名,今年又出台河道巡查员实施方案,对河道巡查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对巡河员的技术指导,推进河道保洁工作常态化。

  崇礼区大力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及管护工作。(资料片)

关键词:张家口,河长制,河道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