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十三五·河北答卷|知识产权保护激发河北创新活力

来源:  
2020-12-14 07:12:32
分享:

  制图/褚林

  今年8月,连续第三次获得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突出贡献奖;研发项目每年以百余项的速度递增,50%以上研究成果投产……作为我国新型显示材料行业的先行者,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在显示材料创新创造道路上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长期以来,在国内液晶面板产业,TFT液晶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从2010年开始,石家庄诚志永华公司在原有生产单色液晶基础上,开始自主研发TFT液晶材料。目前,该公司研发的TFT液晶材料已在我国京东方、韩国LGD获得大批量量产,取得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公司总工程师梁志安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他们在TFT液晶材料行业立足与发展的根本。自主研发之初,公司研发工程师分组逐一分析上万件液晶行业专利,按照与现有技术的关联度做分类标记与管理,首先解决了专利“拦路虎”问题。

  在反复研究液晶单体专利基础上,科研人员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CF2O液晶单体。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液晶的良好产业化推进,石家庄诚志永华公司两件专利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相关专利技术成为赢得国内外液晶面板客户信任的关键因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河北,像石家庄诚志永华公司一样,许多企业依靠保护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获得快速发展。近年来,河北省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核心,以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带动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全面跃升。

  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完善。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北省专利条例》。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会同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系列相关文件,为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专利申请量达403541件,比“十二五”末增长183.16%,年均增速23.13%,远超预期10%增长指标。专利授权量为252975件,比“十二五”末增长166.62%。2019年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82件,提前一年完成发展指标要求。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新增有效商标注册量79.02万件,是“十二五”期间的3.3倍。截至2020年11月底,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80件,是“十二五”期间的9倍。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更加显著。“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持续开展贯标、优势培育、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金融等工作,344家企业通过国家标准认证,90家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行列,200余家企业运用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累计117亿元,2项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金奖。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强化保护机构建设,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强化保护机制建设,建立了京津冀、京沪冀等十二省市、华北五省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推进跨区域案件线索移送、调查执行协助、联合执法保护、结果互认互享。强化行政执法保护,先后组织“雷霆”“溯源”“蓝天”等系列专项行动,“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8500余件,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300多件。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上升到第7位,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深入推进强省、强市、强县、强企等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达到15个,全省专利代理服务机构数量由2015年的27家增至2020年的98家,增幅263%。引进京津两地知识产权服务优势资源,推动京津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彦军说,河北省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张 帅)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答卷,医联体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