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配合抗疫工作,是每个人的责任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任不易
2021-01-11 20:27: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任不易

  1月9日,翟某燕、曹某溪、曹某嘉等3名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居住人员,无视疫情防控规定,私自从藁城区驾车返回晋州。目前,晋州市有关部门已对翟某燕、曹某溪、曹某嘉及其家属共8人采取强制定点隔离的措施。隔离结束后,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

  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居然还有人无视规定,不顾防疫大局,顶风作案,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处罚一点也不冤。

  相信这是极个别案例,不过这也给每个人提了醒,防疫是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动当权力配合防疫工作,不能任性胡来,否则,不仅是添乱,还会受到法律严惩。

  1月7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的疫情防控第3场新闻发布会已强调,由于藁城区已列为高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藁城区全区人员不得离开本地。

  此后石家庄又发出通知“全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广大群众居家7天,有效防控疫情,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

  这也就意味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出于对国家、对社会的使命担当,还是为了维护自身及家人的生命健康,每一位市民都应该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每一位居民当有不随意出行的自觉。

  必须承认,目前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了解还很不充分,疫苗的普及也尚需时日。正因如此,才有必要采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这样做短期内可能会限制一些人的“自由”,但它恰恰是为了保障人们更长期的自由。这种辩证关系,去年已经验证过。

  此外,每个地方也都应当经常检视、排查当地的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死角、漏洞,假如存在应当及时采取措施堵住漏洞,不给抱有侥幸心理的人留有可趁之机

关键词:疫情防控,行政处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