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疫情期间河北税务系统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1-13 09:17:10
分享:

  1月6日一早,国药乐仁堂河北医疗器械贸易公司会计侯博文,就急匆匆赶到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青园街办税服务厅,申请核定和领购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该公司是抗疫物资保障单位,为方便防疫用救护车、消毒车等快速办理牌照、尽快投入使用,急需进行票种核定、领购和开具发票。但因为销售汽车属于该公司的偶发业务,平时没有进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票种核定。

  接到纳税人的申请后,该办税服务厅值守人员迅速联系相关业务办理人员,为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首先为纳税人办理了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核定工作。但接下来的税控设备变更、发票调拨和发票发售等办理环节遇到了难题。当天是石家庄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强化人员流动管控的第一天,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不能及时到岗。

  怎么办?电子税务局解了侯博文的燃眉之急。

  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值守人员马上联系第三方服务公司和相关业务办理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变更税控设备,又紧急联系相关人员为其调拨发票、出库发票,快速办理了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核定发售工作,确保了防疫保障企业紧急用票需求。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纳税人办税缴费,突发紧急事项增多。月初又正值税费业务申报、办理高峰,给河北省税务部门的应急服务能力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考验。

  为此,河北省税务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升防控等级,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提供211个全程网上“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手机APP、24小时自助办税、发票邮寄等同时在线服务;对服务疫情防控的纳税人,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对必须上门办理的业务,实行预约办税、错峰办税。

  据统计,截至1月11日,全省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种涉税事项6493159笔,其中办理申报5141884笔,网上申报率达99.61%,办理 发票领用邮寄服务1103户次205356份。(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通讯员 李文英)

关键词:税务,非接触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