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
“开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报告”
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3 11:18: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张佳)2020年12月22日,廊坊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报告》的基本情况,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廊坊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开发区领导有:廊坊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学城管委会主任孙绍虎同志,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同志,经济发展局局长许馨文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廊坊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学城管委会主任孙绍虎同志介绍今年《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报告》的基本情况。二是由媒体记者朋友对此次营商环境调研情况进行提问。

  下面,请廊坊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学城管委会主任孙绍虎同志就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结果进行新闻发布。

  发布人:廊坊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大学城管委会主任孙绍虎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报告》新闻发布会。工委、管委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为了摸清薄弱环节,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工作,聘请启讯飞鸿(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今年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工作。

  我们开展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情况,发现不足和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出策略参考。本次调研历时一个月,采用一对一定量访问的方法,邀请区内310家企业到管委会接受访问或登门访问,对小部分时间排不开的企业采用电话访问,围绕17个一级指标和86个二级指标进行企业满意度调查,获取企业对整体营商环境的感知、意见和期望,样本有效率为100%。现将调研结果发布如下。

  一、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向好

  整体来看,企业对开发区近一年整体营商环境满意度为91.0分,比去年提升2.8分,表现良好,各企业明显感知到比去年有所改善,且越来越好。接近半数的企业认为开发区近一年营商环境有着明显改善,表明近一年开发区所做的努力是被企业感知到并认可的。

  (一)企业投资信心提升。开发区企业继续投资信心指数和推荐指数均在87分以上,表现良好,且今年比去年有所提升。其中小型企业信心指数最高(提升最快),最愿意向亲友推荐来开发区投资,表明开发区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高。

  (二)企业经营状态良好。从经营状态看,大部分企业处于盈利水平,且所缴税额占比要比去年较低,其中大型企业盈利水平相对较好,其次是中型企业。小型企业亏损比例虽然要高于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但与去年相比,盈利状态已经有所提升,因此投资信心指数上升最快。

  (三)企业稳定性增强。相对而言,中型企业曾考虑过搬离开发区的比例有所降低,原因在于中型企业认为目前开发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同时也认为劳动力成本过高,小型企业考虑过搬离开发区的比例下降最低,主要原因在于税费负担有所降低,相对而言,大型企业考虑搬离的比例下降最明显,稳定性逐渐提升。

  二、具体评价指标分析

  本次调研共分为三个总维度,涉及17个一级指标和86个二级指标。

  (一)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维度方面。整体来看,获得用水用气供热在几个模块中表现最好,且比去年有所提升,表明这个工作今年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其次,登记财产、纳税及社保、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满意度也较高。

  (二)反映投资吸引力维度方面。总体来看,各项指标中,劳动力市场监管排名第一,表现优秀,其次为获得信贷、招标投标、保护中小投资者。

  (三)体现监管与服务维度方面。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满意度最高,去年此指标满意度较低,今年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表明该项工作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其次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方面满意度也较高。

  三、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本次调研,梳理出了三项急需改进的指标,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公共设施服务,进一步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多渠道政务公开、公示。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加快部门内部办理流程。

  (二)加强包容普惠创新。继续加强开发区生活设施及配套服务如教育、医疗设施建设,提高区域内基层教育水平,进一步加大企业政策扶持力度。

  (三)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手续流程,加快接电速度、提高供电可靠性。

  此次调研广泛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呼声,充分反映出开发区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准短板,补齐短板,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将充分利用此次调研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查改问题的实际成效促进营商环境评估成效的提升,以优秀的营商环境保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再次感谢各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朋友对我区营商环境调研情况进行提问。请需要提问的媒体朋友举手。

  问:企业希望开发区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采取哪些采取措施?

  许馨文:整体来看,企业认为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其次是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政策落实力度。大型企业更关注政策的稳定连续性和可预期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国有、集体企业对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关注相对较高;内资本市民营企业对减税降费力度、政策落实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关注相对较高;外资及其他企业对政策稳定性、可预期性、深化产业结构的关注相对较高。

  问:此次调研显示出企业希望开发区出台哪些政策?

  许馨文:企业最希望开发区出台的扶持政策是降费减税(虽然目前有所降低,但企业仍然最关心这块),其次是融资优惠与支持、人才引进等。不同类型企业来看,国有、集体企业对鼓励高新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相对强烈,内资本市民营企业对人才引进的需求要高于其他企业,内资外来民营企业对降费减税的需求要高于其他企业,外资和其他企业环保设施更换补偿的政策需求更强烈。

  问:请问开发区开展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什么?并打算如何改善?

  林秋鸿:开发区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今年大力开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情况,发现不足和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出策略参考,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准短板,补齐短板。对于本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各部门立即认真进行整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廊坊开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凝结着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辛勤与汗水,离不开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注与支持。在这里,我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欢迎大家继续跟进和报道廊坊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市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