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增27+3 20.1万名党员奋战在防疫一线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2021-01-17 19:57:42
分享: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1月17日)下午,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农村管控、群众日常生活保障、基层党组织如何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17日0-12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3例。1月2日至1月17日12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70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02例,除之前已经出院的康复者外,其他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市民、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有保障

  除定点医院以外的省、市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救治心梗、骨折等急危重症患者;在网上开通预约平台,有专家24小时应诊;主城区蔬菜、粮食、食用油、肉类、蛋类、奶类等6样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通过线上下单、微信群团购等多种途径,畅通配送渠道;隔离点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问题,均按国家标准进行整改强化,全部达到规范标准;按照医护人员50:2,安保服务人员3—4倍的标准对各隔离点的人员配备进行了梳理,在保证标准不降的基础上,力争有条件的再增加1-2名医护人员。

  农村是防控重点

  孟祥红说在这一轮疫情中,农村是防控重点。下一步石家庄将继续从严加强农村地区居民的出入管控,进一步指导群众居家防控;对全市农村内的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组织专门力量,深入重点县(市)区,着力对国道、县道、乡间小路等处的防控措施进行督导,确保农村人员不流动、不外出,管控措施有效到位;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集中行动。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忠良介绍,石家庄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共有20.1万名。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动员6.8万名志愿者开展服务,保证了核酸检测顺利完成;1459家“红色物业”企业关紧小区“道闸”,5609家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投身抗疫一线;新华区国泰街社区干部李瑞芝被省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献忠被市委追授“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市县两级150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开展疫情防控。

  居家期间 卫生该如何管理?

  石家庄市爱卫专家、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副所长刘国平介绍,无论是自己的“小家”,还是农村社区的“大家”,卫生管理都至关重要。一是要保持村居公共环境卫生的整洁。生活垃圾要及时收集清运,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现象要及时消除。对人员相对集中或使用频次较高的公共场所和设施,要定时清洁、科学消毒;二是要保持家庭卫生的整洁。疫情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居室、自家庭院的垃圾杂物、积水污水,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杜绝细菌、病毒孳生传播;三是要保持个人卫生的整洁。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