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寒•诗节丨岁末将至 愿温暖如初

来源: 长城网  李丹
2021-01-20 08:44:00
分享: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4时40分将迎来“大寒”节气。巧合的是,这一天还是传统节日腊八节,俗称“腊八”。在寒冷的“四九天”,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会别有一番滋味。

  此时节,天气虽然依旧寒冷,但“严冬腊月尽,又是一年好春时”。“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冬天就要过去,春天已经不远。让我们一起在诗词中,感悟岁月,等待花开。

  赏析:腊月时,必是要喝酒的。元稹说,大寒时节,宜近火,没事别开门。冬天交替,是自然规律。大寒过了,春天还会远吗?

  赏析:天上的冬阳失去了温暖的辉光,肆虐的暴风却在狂怒地呼号;人们口中的舌头也仿佛被冻住了不能言语——怎一个“寒”字了得。

  赏析:这个冬日,陆游还在外游离,他骑着一匹瘦马出行,看着动物都躲在洞穴里,村里牛羊点点,陆游并没有沉醉于眼前的山川景物,反而心生感慨,贫穷如自己此时出行,真叫人感伤。

  赏析:腊月里,诗人还在外漂离。天寒地冻时,需要酒来挫挫雪的寒气。诗人说,此时,我还没回家,大雁也不须责怨我,我离家作客,是有正事要办的。

  赏析:难得一遇大寒暖,慈云寺香气已然飘来,恍然不知今夕何年。

  赏析:这个冬日,诗人独自对着桌几沉思,窗外北风呼鸣,断雁残号,南山的雪越来越高了。天寒时节,诗人只好饮酒御寒。

  赏析:苦寒的天气,让孟郊吃了不少苦头。冰结了厚厚的一层,连一个裂纹都没有,连光都是冷的,想敲石取火,却总是失败。可在这样苦寒的天气下,孟郊还是忍着严寒写下这首诗,真不愧“诗囚”的称号。

  赏析:大寒时节,诗人们多爱饮酒取暖。方回说,大寒这天怎么没有酒呢?想多买一些,可没那么多钱。带上仅有的一些钱,拿上瓦壶,打了约三升酒回来。

  这酒如水一般,面上一层都快结冰了。伙计们别惊讶,以前还有肉来着。本是一个凄惨的冬日,可诗人的通达和乐观让这冬日温暖了不少。

  赏析:大寒节气时,霜风凛冽,冰天雪地,但松柏仍以幽独的品性和青翠的姿态屹立于寒风中。

  严冬岁末

  腊尽春回

  大寒后

  神州大地又将迎来

  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

  展望未来的岁月

  我们还将努力奔跑

  在追梦道路上勇往直前

关键词:诗节,大寒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