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抗冻的高铁”:高寒型复兴号试跑京哈高铁

来源: 新华社  
2021-01-21 13:16:47
分享:

  

  试运行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怀柔南站。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最新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已于近日在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进行载客试运行,这也预示着京哈高铁进入全线开通倒计时。

  在东北行驶的高铁列车,“抗寒”是必要的本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堪称“最抗冻的高铁”,它采用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

  量化铝合金材质,各系统模块化设计,编组重量低于国内同系列产品。车头增加了司机室登乘门,与旅客乘降车门完全区分开。制动方面,新型高寒动车组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

  此外,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衣”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

  试运行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停靠在怀柔南站。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京哈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长1049公里,分沈哈、京沈两段。其中,沈哈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京沈段沈阳至承德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后,京哈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成为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铁通道。

关键词:复兴号,京哈高铁,高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