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新闻办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承德段开通运营”
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2 11:40:46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承德段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今天进入发布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应该就是我们今天展出的高铁模型为复兴号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三节编组列车”模型,严格按照真车进行微缩设计和仿真制造,仿真比例1:87,完美展示了中国高铁列车的时代风采,与即将在京哈高铁上开行的列车外观完全一致。

  今天我们邀请到承德市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局长崔海涛就京哈高铁承德段开通运营总体情况做发布。一同邀请了市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吴卫东,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承德车务段副段长王冬云。就京沈高铁开通情况相关问题进行答记者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播放《走进高铁新时代 感知魅力新承德》宣传片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崔局做发布。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对新闻媒体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迎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明天上午也就是2021年1月22日上午9时16分,京哈高铁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将正式开通运营!这是380万承德人民期待已久,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也是让承德全面走进京津冀,完全融入一小时交通圈的崭新时刻。

  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连接京畿、贯通东北、辐射京津冀的重要高铁客运通道。2008年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后被纳入京哈高铁的一部分)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9年10月30日项目正式立项。2013年12月24日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4年7月1日京沈客专承德段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9月15日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2018年3月1日京沈客专冀辽界至兴隆县西段完成铺轨。2018年12月29日承德南至沈阳段开通运营。2020年9月26日北京朝阳至兴隆县西段完成铺轨。2021年1月6日北京朝阳至承德南段顺利通过安全评估,标志着京哈高铁已具备全线开通条件。这一个个关键时间节点,跳动着高铁速度,展示的是国家名片,寄托着全市人民的企盼。

  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线路起自北京朝阳站,途经北京市昌平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锦州市、沈阳市,终至沈阳站,正线全长698.294km,项目可研批复估算总投资1245亿元。全线共设站20座(朝阳站、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平泉北、牛河梁、喀左、奈林皋、辽宁朝阳、北票、乌兰木图、阜新、黑山北、新民北、沈阳西、沈阳),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h。

  京哈高铁承德境内线路全长191.646km,途径我市兴隆县、承德县、双滦区、双桥区、高新区和平泉市,共涉及20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94个行政村,在我市设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平泉北五座车站。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承德境内总投资252.2亿元,其中征拆预算资金37.5亿元。主要工程包括:路基长28.65公里;桥梁工程55280延长米/146座;涵洞工程5270横延米/131座;隧道工程118200延长米/54座,桥隧比83.7%。共完成征占土地6261亩、拆迁房屋1079户、迁改企(事)业单位234家。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在京津区域与京沪、京广、京张等全国高铁客运其他干线联网,通达华北、华东、西北等主要城市。这对促进我市与京津冀区域、东北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交往,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划时代意义,承德将全面进入高铁新时代。

  承德,作为连接京津冀辽蒙的区域性重要节点城市,是首批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京哈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将对承德构建方便快捷的对外交通网络、加快融入京津冀1小时城市圈,凸显“一市连五省(市)”的区域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区域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合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而推动承德“十四五”时期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落实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深入实施“1266”战略,构建全市“3+3”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体系,实现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同志们,朋友们!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让我们高举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新时代高铁新机遇,加快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都市圈,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诚祝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

  感谢崔局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机构。

  承德晚报:请介绍一下京哈高铁承德境内设站情况和特点?在高铁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市地方铁路局副局长  吴卫东: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正线全长698公里,共设站20座,其中我市域内191.6公里,共设站5座,是地级市中一条高铁线路上设站较多的。按照原设计,我市域内只有兴隆县西、承德南和平泉北3座车站。根据铁路区间安全避让的技术要求,我市及时抓住契机,积极争取,成功将安匠和六沟安全避让站调整为客运站,命名为安匠站和承德县北站。后期,又成功在承德南站预留了津城城际铁路引入条件,预留发展空间。承德南站也由3台7线,变更为现在的4台10线。五座车站面积也由原来的1.7万平方米增加到3.85万平方米,并按照“一站一品”的设计理念融入了承德文化元素。其中,承德南站的设计理念为紫塞明珠、和合承德,站房外形轮廓是承德“承”字的变体;兴隆县西站设计理念为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突出的是山水之城;安匠站设计理念为安于盛世、匠筑美好;承德县北站的设计理念为兴业创新、盛世典藏;平泉北站的设计理念为契丹祖源、圣地平泉。也正是因为我市各站的站间距较近,为不影响高铁运行速度,高铁开通后将会根据客流情况,不同的车站安排不同的停靠车次和停车时间,相信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各个车站的列车停靠次数也会逐渐增加,以满足各地旅客出行的需要,这个还请大家放心。

  另外,京哈高铁河北段全部在承德境内,线路全长191.6公里,总投资252亿元。征地拆迁工作由地方负责,拆迁费用由省、市按6:4比例出资,我市域内征地拆迁费预计37.5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我市成立了市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市长任指挥长负责日常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地方铁路局。沿线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负责辖区内的具体征拆工作。征拆过程中,省发改委铁路办、京沈京冀公司、河北建投交投集团以及设计、施工单位给与了大力支持和配合。沿线各县(市、区)政府把推进京沈客专项目做为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广大群众、企业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下,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85%的交地任务;并先后完成了先期开工段,35家企业及高新区345户居民整体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现已累计完成土地征占6261亩、林木砍伐152万余株、房屋拆迁1079户、企(事)业单位迁改234家。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两不误,我市全力支持建设单位复产复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复工防控方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点对点”包车返岗、14天隔离等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进场,使京沈客专项目实现了全面复工建设,为项目安全建成、顺利通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京哈高铁(承德段)全线贯通,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此,特别感谢各参建单位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感谢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向关心和支持承德铁路建设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敬意!

  谢谢大家!

  河北日报:请介绍一下,京哈高铁和全线通车后车次安排情况,在承德各站的停车车次和时间等情况。

  车务段王冬云副段长答:京哈高铁南起北京市朝阳区,向北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铁岭市,吉林省四平市、长春市、松原市,终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沈阳至哈尔滨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沈阳至承德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长192公里,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7座车站。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0.5对,之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1.高铁列车使用CR400BF-G型动车组单组(定员576)运行。 编组为: ZYS1(33,其中商务座5)、ZE2(90)、ZE1(残 75)、ZEC1(63)、ZE2(90)、ZES1(45,其中商务座5)计8辆。

  一般使用单编组运行。客流高峰时使用2个单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重联定员1150人左右(车体型号不同定员略有差异)。

  2.京哈高铁运营初期开通12对,其中3对在承德管内各站通过、不办理客运业务。9对在管内办理业务的列车分别为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3对、长春西2对、赤峰1对、通辽1对、鞍山西1对、沈阳北1对,9对(18趟)客车在管内承德南、平泉北、承德县北、兴隆县西站交错停车。

  承德南无始发车。

  开通首日(22日)运行10.5对,其中北京朝阳至长春西1对、北京朝阳至通辽G3661次不开行。

  3.初期运营9对(18趟)客车在我段管内办理业务情况如下:承德南站12趟、平泉北站5趟(首日开4趟)、承德县北3趟(首日开2趟)、兴隆县西5趟(首日开4趟),安匠站无办理业务客车。

  4.初期运营最早至东北方向最早为北京朝阳至通辽G3661次,7:47从北京朝阳始发,管内仅停靠平泉北站(9:00到、02开),本趟车首日不开行;

  首日开行至东北方向最早为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G913次,北京朝阳9:16始发,管内仅停靠承德南站(10:15到、18开)。最晚一趟为北京朝阳至沈阳北站G957次,19:00始发,管内停靠承德南(19:52到、55开)、平泉北(20:14到、16开)2站。

  最早一趟进京车为赤峰至北京朝阳G3652次,管内停靠平泉北(9:27到、29开)、承德南(9:48到、50开)2站,终到北京朝阳10:41。最晚进京车为哈尔滨西至北京朝阳G924次,管内停靠平泉北(21:30到、32开)、兴隆县西(22:05到、07开),终到北京朝阳22:44。

  5.承德南至北京朝阳时间在1小时以内,最快一趟是G3652次,运行时间51分钟,最慢一趟是G922次,运行时间1小时。

  承德南至沈阳北最快G915次,运行2小时19分;最慢G921次,运行2小时21分。

  承德南至哈尔滨西最快是G921次,运行4小时37分,最慢是G915次,运行4小时54分。

  6.目前,集团公司购票要求为:进京车购票需持3日内核算阴性检测证明;旅客进出站均需检测体温,发现发热旅客交由地方防疫部门处理。疫情防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执行。

  7.调图:目前集团公司列车运行图每季度调整,今年一季度调图1月20日已执行,二季度运行图按照惯例一般在4月初调整。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时间就到这里感谢记者的提问和各位领导权威细致的解答。如有其它问题可在会后进行采访。京沈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我市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实现与全国高速铁路网的融汇贯通。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展开宣传,整合承德市旅游资源、“承德山水”区域农产品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以上就是今天发布会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的关注,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承德市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