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除夕•诗节丨岁序更替 辞旧迎新

来源: 长城网  李丹
2021-02-11 08:01:17
分享:

今天

是农历腊月三十

一个中国人特别重视的日子

除夕

达旦不眠,谓之“守岁

古往今来

文人墨客在这一天

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

表达对新一年美好的愿望

和浓浓的思乡之情

  赏析:傍晚的夕阳斜照着华丽的宫殿,岁月使宫廷更加美丽。年终岁寒,冬雪消融,暖洋洋的宫闱里似乎吹进了和煦的春风。

  巨大红烛点燃了,远远看上去,像一簇簇花团。君臣欢宴饮酒,喜度良宵,迎新年,辞旧岁,通宵歌舞。

  赏析:诗人张说在公元703至705年被武则天流放到南方的钦州,也就是现在广西境内,这首诗写的是他在钦州守岁过年的心情。

  守岁是古代一种过年习俗,就是除夕那晚整夜不睡,一直等到天亮。诗人遭到流放,远离政治中心东都洛阳,心里一定是愁苦的。洛阳在钦州的东北方向,巧合的是,立春过后,天上北斗星的斗柄也是指向东北方的寅位。所以后两句“愁心随斗柄,东北望春回”,盼望早日结束流放,回归朝廷当官。

  赏析:四更刚开始的时候,北风带来了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陆游认为除夕之夜下雪,是上天赐予的祥瑞。这个时候他在做什么呢?挑灯写桃符,就是写春联,所以他来不及喝一口屠苏酒庆祝。

  陆游笔下的新年,有瑞雪、屠苏酒和桃符,年味相当浓。

  赏析:徐君倩是南北朝时期的诗人,内人,就是指自己的妻子。

  这首诗也是最早描写除夕的诗歌之一。诗人与夫人在除夕夜守岁欢饮,期待新春到来的情景描绘得十分细腻逼真。

  赏析:这首诗,写的是除夕夜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当时,他正在桂州当幕僚,也就是现在的广西桂林,离他的家乡很远。

  戎昱在除夜守岁,一直守到三更结束,他想到自己的回乡之路,远隔千万里远。屋外的雪花飒飒作响,落在竹林里。在这样凄寒的冬夜,他经常在梦里回到老家。破晓的号角替代了残夜的漏声,不知不觉间,孤灯将要燃尽,碎灯芯掉了一地。这两年诗人一直随着将军在外奔波,生活很艰辛,即便是岁末新年,依然滞留在天涯。

  赏析:崔涂是唐末诗人,这是他客居四川时候的作品,抒写了他在除夕之夜流落异乡的惨淡心情。

  山上残雪在黑夜里闪光,一支烛火孤独陪伴。亲人远在天涯,诗人只能和仆童亲近。

  赏析:古人行旅在外,经常是长年累月地羁留,甚至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也无法跟家人团聚。于是,在春节前一晚,也就是除夕夜,许多游子都执起了笔,写下对身世的感怀,对家乡的思念。

  高适这首《除夜作》,也是如此。他客居在外面的小旅馆,独对寒夜孤灯,辗转难眠,心里既凄凉又悲伤。他明明想着家里的亲人,却想象家里人在思念千里之外的自己。他看着两鬓白发,感慨过了今晚,自己又老了一岁。

  赏析:这一年的除夕,戴叔伦宿在一个叫做石头驿的地方。在这寂寞的旅店中,没有谁来看望慰问,只有一盏冷清的孤灯相伴。今夜是一年中最后一晚,他还在万里之外飘零,不能回到家乡。回首前尘往事,竟然一事无成,真是可悲又可笑。愁苦使人容颜变老,白发爬满双鬓,到了明天,又将迎来一个新年。

  戴叔伦这首诗,无一句不含情,无一句不伤感,感人肺腑至深,所以被推为除夕夜的千古绝唱。

  赏析:唐人王湾这首诗,写的是作者过年前行舟到北固山下见到的景色,抒发了浓郁的思乡之情。

  他乘船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只见潮水上涨,两岸更显宽阔;顺风吹刮,一条白帆正好高悬。夜晚即将过去,太阳很快就会升起;新年还未到,江水里已经有了春意。自己的家书早就寄出,会被送往哪里呢?希望北归的大雁,帮忙送到家乡洛阳城。

  赏析:客居他乡,守岁之日也不能回家。早知道流离之苦,不如和家人一起,哪怕生活贫苦。作者以泣血之语,表达了一年到头漂泊在外的孤苦无依,以及对亲人故土的思念。

这一天

许多人已经回到家里

与父母亲朋团聚

也有人留在外乡

就地过年

无论在哪

都希望大家

平平安安

新年快乐

关键词:诗词,除夕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