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两会·现场|一次约在春暖花开的邀请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23 13:16:23
分享:

  “刘书记,听了您的发言我深受启发,想邀请您会后到我们安平去讲讲。”

  2月21日将近12时,衡水代表团的分组审议刚一结束,省人大代表、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就找到刘师伟代表,迫不及待地向她发出了邀约。

  身为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师伟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所在社区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做法,让刘影代表萌生了这样的念头,“我们想学学你们的好经验,补上我们农村社会治理的短板。”

  “好啊,等省两会结束后,我一定去您那儿看看。”刘师伟代表爽快答应了。

  “我们那里也有不少社区没物业,到时候您也帮着分析分析情况,支支招。”

  两名刘书记都来自基层一线,直接服务群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内容,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

  收到意外的邀请,刘师伟代表既高兴又有压力。“从去年到现在的疫情防控工作,让我深感无人管理小区的弊端。管好老旧小区,光靠居委会还真不行,必须得有物业,还要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

  小社区,大民生。针对老旧小区户数少、居民收入水平低、难以接受高物业费的现状,刘师伟代表在所在社区试行了区域连片式物业管理模式。即用大小区的物业托管小小区的物业,就近几个小区连片管理,客服主管、电工、维修工、消杀员、保洁员全部由物业公司统一调配,不仅降低了物业成本,还不减物业服务质量。去年社区内6个无人管理的小区全部成立了自治小组和业委会,并成功引进了物业公司,率先在桃城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在咱农村,花钱引进物业怕老百姓不认可。”刘影代表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还真不贵。”刘师伟代表算了一笔账,“采取区域连片式物业管理模式后,我算了一下,物业费每平方米也就3毛钱,居民都能接受。”

  “您在社区干了18年,基层社会管理这方面是专家,我得向您多学习。”刘影代表越听越有信心。

  “老旧小区有了物业,过去随处乱放的大葱白菜旧家具看不见了,文明城市创建省力了,就连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好干了。”刘师伟代表说起了变化,“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了,对基层党组织就更信任了。”

  “还真是这么回事。”对这一点刘影代表深有体会。

  “这次会上我带来的建议就是《推广区域连片式物业管理模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刘影代表忙说,“好经验就得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居民享受这一成果。”

  说着聊着,两名刘书记收拾好文件袋,走出会议室。

  “会上议程紧张,不能细谈。等到春暖花开,欢迎您到安平。”

  “没问题,咱们不见不散!”(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薛惠娟)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