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出台方案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2-24 14:57:29
分享:

  近日,河北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信访局、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等十三部门联合出台《河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和工作机制、推动《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和《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落实”等4个方面,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发展、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完善法律服务机构、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构建调解服务网络、强化法律援助工作、整合仲裁优势资源、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推动智慧服务建设、服务重大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法律服务经费、抓好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等55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落实了责任单位。

  《方案》明确,保障特殊群体和优抚对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的融合发展,有效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条件和水平。加强基层普法阵地建设,每个村至少设立1个以法治为主题的广场、公园、场馆、长廊、街区、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实现法治宣传阵地全覆盖。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惠及更多困难群众等工作。

  《方案》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必将有力推动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关键词:服务,法律,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