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大原则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怀杰
2021-02-25 14:27:47
分享:

  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提出了十点工作要求。面对当前错综复杂国内国际新形势,深刻理解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价值指引与基本原则,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总体国家安全精神与要求,有效抵制各类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系统化原则

  习近平指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把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国家的发展系统与战略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把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系统的重要板块或要素,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系统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二、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原则

  习近平强调:“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并贯彻到国家安全各层面,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原则,能够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责任监察等作用,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总体国家安全原则

  与以往强调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等某个方面不同,习近平在这次学习会议上强调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经济安全,拓展国家安全维度,以整体性和系统性思维确立总体安全观。为此,习近平着重指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从国家有机整体视角,把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民安全统一起来,有效抵制现代社会各类安全风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四、人民安全原则

  人民至上,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为此,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根本,习近平强调:“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国家安全目的和宗旨是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利益,实现路径是依靠人民,并把其作为安全的基础力量,才能实现人民安全,从而体现出中国安全的特色性和优越性。

  五、统筹发展与安全平衡原则

  安全,是动态、平衡的,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保障之间的互动平衡,而不是静止的。为此,习近平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在实现路径方面,强调“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提出动态平衡安全观,与“求稳定牺牲发展”的“一刀切”静态安全观划分界限,从而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政治安全首要原则

  政治安全是指国家政治体系免于各类风险干扰与侵害,保持有序、健康和稳定的良性运转,其主要包括国家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制度安全、政治秩序安全和执政安全等。习近平在要求中明确提出:“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由此可见,与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安全相比较,政权安全是核心和首要,是国家整体运转的“神经网络系统”,其他方面要以大局意识服务和服从政治安全,确保中国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优势发挥,为总体国家安全实现提供政治保障。

  七、统筹推进原则

  习近平强调:“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由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经济安全、人民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核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各方面要素构成的有机系统,面对各类风险和矛盾,既要扎实做好传统安全,又要做好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既要发挥“长板”优势,又要补齐“短板”不足,实现国家安全各方面统筹推进,协同发展,机制健全,策略有效的新局面。

  八、防范风险原则

  突发性公共应急事件,是现代社会风险治理的重要课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家治理效能提出明确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为此,国家安全风险要防范,尤其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作为实证支撑和决策依据,增强各类风险监测和预防预判,提前做好预案,把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实现各层面的国家安全。

  九、国际共同安全原则

  国家共同安全是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的安全关系,是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全球安全观,以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实现中国外部良好安全环境,提升全球安全治理和制度供给,建立全球安全的合作制度。为此,习近平强调:“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原则

  国家安全现代化实现,不仅靠制度体系、技术支撑和财政资源,还需要忠诚、专业、奉献和创新的高素质国家安全干部队伍、技术队伍和各类保障队伍。为此,习近平提出:“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同时注重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以先进制度、技术和队伍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大数据中心研究员、数字文化与传媒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总体国家安全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