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元宵节•诗节丨月上柳梢头 花市灯如昼

来源: 长城网  李丹
2021-02-26 07:54:48
分享:

元宵节又称“元夕”、“元夜”

人们在这一天

看花灯、猜灯谜、吃汤圆

庆祝新年的第一个满月

今天

就让我们一起来品味

“月上柳梢头,花市灯如昼”

的元宵佳节吧!

  赏析:元宵佳节,处处灯火辉煌、歌舞繁盛。人们都在尽情的狂欢,陶醉在热闹场中。可是她却在热闹圈外,独自站在“灯火阑珊处”,显示了“那人”的与众不同和孤高。诗人辛苦寻觅,蓦然惊喜。

  赏析:元宵节,月色灯色,交相辉映,到处都是热热闹闹的。在这团聚的日子,倘若不能相聚,就让花灯明月捎去我的思念。

  赏析:去年的时候,女主人公和情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无限温馨幸福。而今年,山盟海誓已不见,女主人公饱尝相思,辛酸无奈,更有无边无际的苦痛。

  赏析:春风春雨,花灯花市,歌声阵阵,大家在这里尽情玩耍了一夜,那欢乐的气氛感染了月亮,感觉月亮都沉迷于这一夜的欢乐不忍离去。

  赏析:这首竹枝词写了元宵的做法:香甜的桂花馅料里裹着核桃仁,再用井水来淘洗像珍珠一样的江米,听说马家的滴粉汤圆做得好,他们正在趁着试灯的光亮在风里卖元宵。

  赏析:元宵节这天晚上,万家灯火通明。京城中热闹非凡、给人以震动之感。非常多的宫女一同跳起舞来,人间的歌舞乐声直冲云霄,一直传到天上。 

  赏析:人们在元宵佳节观灯赏月,而且尽情歌舞游戏。更为浪漫的是,青年男女往往在这个欢乐祥和的日子里自由地互相表达爱慕之意。

  赏析:长安城里大放花灯,明灯错落,舞女歌姬被衬托得格外美丽。不知不觉到了深夜,人们却仍然怀着无限留恋的心情,希望这一年一度的元宵之夜不要匆匆地过去。

愿不负时光

不负努力

人安心安

花好月圆

祝您元宵节快乐!

关键词:元宵,诗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