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三八”妇女节特别策划 | 她们的两会时间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8 09:19:2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耿佳 赵娇莹 宋宇星

  每个如期而至的全国两会,都会和“三八”国际妇女节相遇。在两会上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女代表委员们,每一年都在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为庄严的盛会增添了一抹温柔的亮色。

  会场外,她们是各行各业的顶梁之才;会场中,她们是为国家献计献策的“谋士”,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姿。为此,长城新媒体记者记录了3位人大女代表的会外时间,并将镜头对准她们的“两会必备”,倾听来自健康、文化等多领域的声音。

  来!一起领略她们的履职风采,感受她们温柔中蕴含的力量。

  杨伟坤代表:旗袍背后的文化自信

  “我认为中国旗袍端庄大气,能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所以每年两会我都会带着一件旗袍或一套有中国元素的服装。”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她身着典雅的旗袍坐在桌前,简单发髻上的发饰与围巾相互映衬,自有一番恬淡安静的风韵。

  翻开杨伟坤的手机相册,各式各样的旗袍照片映入眼帘。她说,每年的全国两会是国家大事,穿着有中国元素的服装上两会,就会感到非常有底气,那是深入骨髓的民族自信,也是越发强大的国家带给我们的力量。

  为此她建议,端庄典雅、柔美大气的旗袍应被纳入到中国女性正装之中,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旗袍融传统之美和现代之风于一体,可以用中华服饰之美体现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两会。我希望有更多的女代表参加两会,穿上中国旗袍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中国传统服饰之美、东方女性之美,彰显两会女代表的中国风采。”杨伟坤说。

  祝淑钗代表:运动鞋承载的“大健康”

  一天的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回到房间,换上自己带来的运动鞋,开启了她在两会中的“走路时间”。

  “每年我都会把这双运动鞋带过来,这是它陪我参加全国两会、度过三八妇女节的第八个年头。”祝淑钗在夜色中健步走着,“两会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开会、写材料,这就让我养成了抽时间下来多走路的习惯。”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祝淑钗深知健康的重要性。她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公众的健身热情和健康追求日益高涨,运动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健康也是大家的共同诉求。

  “但在‘大卫生’‘大健康’的新征程上,涉及每个人每个方面,尤其是农村地区。所以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构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祝淑钗说。

  周淑英代表:剪纸弘扬的传统魅力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一双灵巧的手上下翻飞,纸屑纷纷落下……就这样,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在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手中“诞生”,一旁不约而同前来学习的代表们目不转睛,不住赞叹。

  “我参加全国两会已经4年了,每一年我都带来我的剪刀和新制作出来的蔚县剪纸作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蔚县剪纸第三代传人,周淑英欣慰于剪纸受到的欢迎,“每年都会有很多代表来看我的剪纸并学习,我也非常愿意和大家分享,希望能把剪纸文化传到更多的地方。”

  今年周淑英带来的是以古代冰嬉图为原型的冬奥会主题剪纸,中国传统的吉祥元素配以亮眼的色彩运用,美轮美奂。“搭乘国家发展的东风,我们蔚县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我感到非常自豪。”

  “每年两会我都会带着剪纸,陪伴我的两会时间,陪伴我度过每个三八妇女节。”周淑英眸色坚定,“剪纸是我终身的事业,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弘扬出去,也是我一辈子的责任和使命。”

关键词:特别策划,“三八”妇女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