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截至3月9日12时,河北省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593件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3-09 23:22:51
分享:

  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议案组获悉,截至3月9日12时,大会议案、建议提交工作均已截止,我省代表团代表共提交议案55件、建议538件,内容涵盖依法治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各领域。

  “今年的议案建议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体代表紧扣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聚焦河北高质量发展急需,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圆满实现议案建议数量质量双提升。”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姜虹介绍,全团代表会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早谋划、精心准备,所提议案建议站位高、聚焦准、措施实,充分体现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涨的履职热情和为民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

  从议案情况来看,提出制定相关法律26件、修改相关法律28件、执法监督1件,主要涉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和推动科技创新、健全社会治理领域制度规范、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机构组织职能等方面。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广大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和法治手段,通过推动全国人大立法修法和监督工作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案由翔实、案据充分、方案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从建议情况来看,代表们建言献策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姜虹介绍,一是聚焦发展大局,代表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提出建议。二是心系百姓冷暖,针对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保障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三是直面困难挑战,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围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全力协助全国人大做好议案建议的跟踪办理工作,力促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姜虹表示。(记者 周洁)

关键词:河北省代表团,议案建议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