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革命老区的“红色国安教育”
——邯郸涉县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常态化国家安全教育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8 17:35:00
分享:

  涉县是著名革命老区,近年来,该县充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将国家安全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校园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实现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提升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全民国家安全责任。

  依托红色革命资源,精心打造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在129师陈列馆西侧,坐落着一处1:1等比复原的革命旧址群落,这里就是革命历史的再现地——红色记忆小镇。当前,红色记忆小镇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晋冀鲁豫边区政权建设专题展正在紧张地筹备之中,其中一个展馆主题就是国家安全教育。据悉,该馆将深入挖掘八路军129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情报保卫、锄奸反特、机要交通等隐蔽战线革命事迹,再现革命前辈为保卫根据地安全与敌人斗智斗勇的光辉历程,进而教育参观者树牢国家安全观念,主动维护国家安全。

  依托国防教育基地,开展“零距离”、“体验式”国家安全教育。到国防教育基地参加队列训练、内务训练,亲自操作可以移动的仿真坦克、仿真战车、仿真运兵车,手握95模拟狙击枪到高仿模拟室外射击场打靶,是不是可以一圆你的军营梦?涉县依托太行爱国拥军小镇,高标准建设了占地600余亩,集国防宣传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模拟装备体验等为一体的国防教育基地。在这里,参与者可以“零距离”体验军旅生活,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情景体验中强化国家安全责任。据了解,该基地2020年以来共接待中小学生、社会公众、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防教育8万多人次。

  依托校园思政课堂,让国家安全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对学生成长至关重要。涉县积极发挥校园国家安全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举办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讲座、主题团日、征文等方式,将班会、思政课、德育课、法规安全课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相结合,引导师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因人施教,针对中学生推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微课,面向小学生制作了知识问卷,引导学生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学习并掌握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坚持家校共育,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引导全县学生和家长共同收听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报告,形成了“学校传播给学生、学生传播给家长、家长传播给社会”的良性循环。(供稿:邯郸市委国安办 康波)

关键词:国家安全教育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