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考察调研

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4 19:07:00
分享:

  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依法持续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今天(4月1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依法持续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不断改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生态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4月1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看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春日里的白洋淀,芦苇青葱,波光粼粼,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王东峰、许勤首先来到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看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王东峰指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水平,科技创新是关键。要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构建系统高效、全面覆盖的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入淀河流、建筑工地、重点企业、淀中村、淀边村等区域,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及时发现突出问题,严格开展监管执法,坚决查处污染白洋淀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综合分析,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

  4月1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白洋淀国考断面监测点位,现场察看水质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随后,王东峰、许勤乘船前往白洋淀国考断面监测点位,现场察看水质情况。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白洋淀水质发生历史性变化,去年底实现了全部达到四类标准、局部达到三类标准目标。王东峰对白洋淀水质改善提升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改善和提升白洋淀水质,是治理和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的重要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果,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持续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改善提升,不断扩大三类水占比。要强化流域协同治理,对入淀河流开展全面排查和监测,坚决整治周边“散乱污”企业,有序推进白洋淀科学清淤试点,努力推动白洋淀水质进一步改善。要坚持依法治理,深入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坚持治污、补水、防洪、排涝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机制,推动联防联控联治,切实保障水生态安全。

  4月1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安新县圈头乡东田庄村,关切地询问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并考察淀中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最后,王东峰、许勤来到安新县圈头乡东田庄村,随机入户走访群众,关切地询问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并考察淀中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王东峰强调,要强化白洋淀全流域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加快城镇雨污分流工程进度,着力整治农村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要强化淀区内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游船环保改造,推广电动游船,教育引导游客自觉爱护环境,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有序推动淀中村、淀边村搬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调研检查期间,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认真听取重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省领导高志立、张国华、葛海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有关活动。(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