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 服务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6 09:27:00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服务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斌先生,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绳春梅女士、市财政局预算处负责人石雯静女士、市财政局债务处负责人孙杰先生,由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任斌先生介绍2021年我市一季度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保定市财政局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11258”总体思路,按照“强势开局、增比进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的总要求,树立“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为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强有力财政支撑”工作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整治微腐败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强化财政管理,统筹各类资源,提高保障能力,财政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8亿元,同比增长34.8%,增幅排全省第1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57.1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排全省第2位。其中民生支出132.8亿元,占总支出的84.5%,公共财政民生属性进一步凸显。

  财政收入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强势开局,主要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是得益于全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随着长城20万辆新能源汽车、氢能重卡示范应用、乌马庄未来之城等重大项目落地,优势产业加速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为一季度财政收入“开门红”提供坚强支撑;二是得益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实施,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得到有效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持续复苏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纾困解难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回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财政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减税降费对政府收入是“减法”,但对企业效益却是“加法”,对市场活力更是“乘法”。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市为符合政策的纳税人减免税金额约21亿元,同比增加超过3亿元,企业负担明显降低,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各方面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发展预期。

  第二、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一季度,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全力以赴争取我市新增政府债券限额,提高对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力度。截至4月7日,全市共申报新增债券项目432个,资金需求401.74亿元。近日,省财政厅预下达我市2021年第一批政府债券新增限额165.6亿元,无论是总量、增量、增速还是占比,均居全省首位。随着这些资金陆续支出,必将对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发挥多方面积极作用。

  第三、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坚决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节约出的资金优先用于“六稳”“六保”,重点用于支持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密切关注县(市、区)的财政运行状况,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确保全市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第四、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潜力。紧紧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落实“1511”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统筹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债券资金、股权基金等,支持中国古动物馆、非遗小镇、长城2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成立了支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财政运行综合督导,对全市所有县(市、区)特别是开发区、园区财政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包联督导,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带动作用,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谢谢任斌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问题1:刚才提到我市财政收入一季度圆满实现“开门红”,请具体介绍一下今年以来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和举措?

  市财政局预算处负责人石雯静:从一季度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看,主要体现四项亮点:

  一是财政收入指标强势开局。1—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8亿元,增长34.8%,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税收完成52.7亿元,增长29.3%;非税收入完成43.1亿元,增长42.2%。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市品质生活之城项目建设成效初显,全市经济增长势头迅猛,拉动各项收入增长显著。

  二是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一季度,涿州市、莲池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突破10亿元大关,徐水区、高新区、高碑店和竞秀区突破5亿元大关,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今年以来,我们引导县(市、区)紧紧围绕我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盘活资源、招商引资、做大园区和产业升级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壮大财源,厚积发展动力。

  三是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不折不扣执行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促进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预计一季度全部减免税达到21.1亿元。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控管理,推动基层严管快用直达资金,确保资金在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分配进度达到98.6%,一笔笔直达资金坐着“直通车”快速抵达我市最基层。

  四是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各项民生政策资金保障,支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5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23.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和农林水支出增支较多。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3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4.5%,国家和省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六稳”“六保”得到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科学研判,重点监控,盘活资源,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同时,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问题2:前面重点提到了债券资金,请介绍一下我市政府债务总体情况,以及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情况,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财政局债务处负责人孙杰:首先,介绍一下全市债务总体情况。截至2020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706.8亿元,总量排全省第5位,其中:一般债务223.1亿元、专项债务483.7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93.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2.3亿元、专项债务241.5亿元。根据债务情况和财力状况测算,我市政府债务率为65.3%,风险等级评定结果为绿色等级。2021年,我市有590亿元左右举债空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障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落实 “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争取省加大对我市政府债务限额的支持力度,市财政局充分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窗口期,有效组织各级各部门申报债券项目。截至4月7日,全市共申报新增债券项目432个,资金需求401.74亿元,申报总量排全省第1位,其中:市本级申报60个,资金需求89.04亿元;包括品质生活之城建设重点项目5个,资金需求60.3亿元,分别是:深圳园基础设施建设34.7亿元、主城区路网新建和改造提升建设14亿元、中国古动物馆项目建设5亿元、乌马庄未来之城建设4.5亿元、主城区公园改造提升建设2.1亿元。

  近日,省财政厅下达了我市2021年第一批政府债券新增限额,我市多项指标居全省首位,主要实现了“三个第一”。一是总量规模第一。第一批新增限额16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5亿元,总量排全省第1位,比第2位的廊坊市多19亿元,比第3位唐山多34.6亿元。二是增量增速第一。第一批新增限额比上年增加53亿,增长47.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6个百分点,增量和增速均为全省第一。三是总量占比第一。在全省新增债券限额压缩20%的情况下,我市第一批新增限额占全省11个设区(市)的比重由去年10.6%,提高到今年的18.4%,超过全省六分之一。圆满实现了增比进位目标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紧安排市级预算调整,科学制定新增限额分配方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优先保障中国古动物馆、长城汽车科技产业园、深圳园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配合省财政厅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合理安排我市新增债券发行批次,确保新增债券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同时,着力构建债务风险防控体系,积极落实各级偿债主体责任,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确保债券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问题3: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财政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是怎么做的?

  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绳春梅: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任务要求,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支持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财政职责,从工作机制、经费保障、政府采购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为前期有效控制省内疫情反弹和后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保障基础。

  一是建立“一套机制”。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们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了《保定市财政局财政资金保障应急预案》《2021年保定市本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疫情防控开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开辟“两个通道”。一个是,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根据救治检测、防控隔离、物资供应等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筹措资金,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拨付到位。今年以来,全市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8亿元,其中市本级7707万元,县(市区)3.06亿元。同时,为顺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圆满完成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费用预算专项资金4.3亿元上解任务。另一个是,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加快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速度,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时,督促采购单位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既要确保采购时效,又要保证采购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市医保、卫健部门沟通协调,重点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做好政策制定、数据测算,细化费用保障方案,确保经费落实到位、疫苗接种到位、群众满意到位。

  问题4: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财政部门具体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市推进品质生活之城的关键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将“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为年度工作总抓手,明确提出了“强势开局、增比进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全市工作总要求。今年财政各项工作,也是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这个主题来谋划和推进的。主要体现在理念的转变和路径的创新。

  理念上,突出“经营城市”的思路。通过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推进城市发展由“依赖财政投入”向“经营城市和社会多元投入”转变,以公共财政的改革升级,提升支持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保障能力。

  路径上,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扶持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和“1511”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统筹各类财政资金、资源,重点支持长城20万辆新能源汽车、氢能重卡示范应用、乌马庄未来之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服务北京对接雄安,用好上级资金,加大本级投入,支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临近周边地区交通路网和雄安周边配套,拉大城市框架,带动雄安周边区域联动发展;三是盘活整合存量资源,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力支持主城区城中村连片开发,完善周边道路、学校、医院等基础和配套设施,提高整体开发效益;盘活利用各类低效、闲置资源,做大做强融资平台,拓展财政投入运作空间;四是大力促进招商引资,围绕全市“引入1000个重大项目,引进1000亿元资金”目标,灵活运用政策组合,加强对企跟踪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多极多点支撑财政增收;五是提高园区承接能力,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重点支持开发区、重大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等承接平台,全力促进园区招商引资、支持入园企业发展,确保园区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汇聚发展新动能。六是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设立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长城等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系统项目;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对接,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支持古动物博物馆、古城开发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奋勇而上,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贡献财政担当,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财政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