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4月26日起,石家庄地铁1号线执行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模式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0 08:01:56
分享:

  从石家庄市轨道集团获悉,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缓解地铁1号线客流高峰期的拥挤状态,石家庄地铁1号线将于4月26日起执行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模式,其中小交路高峰时段行车间隔将缩减至5分钟!

  什么是大小交路套跑?

  地铁运营交路是指列车在规定区段内往返运行的回路,通过设置交路来合理分配运输能力,以发挥最大的运输效率。地铁运行区间分为大交路和小交路,大交路(也叫长交路)是指列车在线路的两个终点站间运行,到达线路终点站后折返;小交路(也叫短交路)是指列车在线路的某一区段内运行、在指定的中间站上折返;大小交路(也叫长短交路)是指列车在线路上的运行距离有大、小交路两种方式,在线路的部分区段共线运行。

  怎样执行大小交路套跑?

  大交路:西王站-福泽站(26个站)大交路全线运行,西王站、福泽站为两端起始站。

  小交路:西王站-洨河大道站(20个站)小交路运行,洨河大道站为终点站,列车到达洨河大道站将结束本次行程,全体乘客需要在洨河大道站下车,如果乘客需要前往福泽站方向,可听车站广播或等待下一趟列车。

  西王站至洨河大道站间列车是按大、小交路交替开行的,比如说乘客在谈固站候车,若当前进站的是大交路列车,那么下一列就是小交路列车,依此类推。需要注意的是,乘坐开往西王站方向的列车,不受任何影响,所有交路的列车均开往西王站。

  1号线大小交路套跑具体说明

  在行车间隔方面,根据大小交路特点,分为早晚高峰和平峰期。

  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为7:00-9:00、17:00-19:30,执行西王站-福泽站(大交路)+西王站-洨河大道站(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模式,大小交路按1:1开行,其中大交路行车间隔10分钟,小交路行车间隔5分钟。平峰期(除高峰期外的其他时段)执行西王站-福泽站单一运行模式,行车间隔维持10分钟不变。

  双休日/节假日高峰时段为09:00-19:30,执行西王站-福泽站(大交路)+西王站-洨河大道站(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模式,大小交路按1:1开行。其中大交路行车间隔10分钟,小交路行车间隔5分钟。平峰期(除高峰期外的其他时段)执行西王站-福泽站单一运行模式,行车间隔维持10分钟不变。

  乘客如何选择搭乘列车?

  乘客在搭乘地铁1号线时,为防止坐错列车,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式来避免:

  1.

  站台上方的乘客信息系统显示屏会显示本次列车的终点站为洨河大道站或福泽站。列车进站前,站台还会发出广播提醒,会播报列车的终点站。

  2.

  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有运行路线,动态地图会显示终点站。小交路的动态地图显示西庄站-福泽站图标关闭,运行的大交路动态地图显示所有车站图标打开。列车在驶出站台时,车厢内的广播会及时进行终点站播报。

  乘客上错车了该怎么办?

  比如乘客要去往1号线的会展中心站,结果发现上错了小交路的车,怎么办?

  这时,乘客可以选择在某一站下车,直接换乘下一列大交路列车。因为大小交路是交替开行的,下一列就是大交路车。此外,乘客还可选择在小交路路线的终点站洨河大道站下车,再换乘大交路列车。(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