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北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等一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5-07 07:39:00
分享:

  石家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加民生账本厚度与温度

  滹沱河生态修复等一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

  5月5日,石家庄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一行10人的调研组,深入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工程进展。大家从鹿泉段的漫水路到灵寿段的中山岛、中山湖生态区,再到正定段的古津畅远生态区、西湖草海生态区,围绕重要景观节点打造、蓄水工程准备等边走边看边讨论,一个个施工难题在现场研讨中找到解决方案。

  这种“一线工作法”是石家庄市水利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石家庄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西柏坡精神紧密结合,从中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比学赶超中加快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街头游园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民生账本的厚度与温度。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坚持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石家庄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谷维真说,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是石家庄市今年的十件惠民实事之一。他们强化组织保障,安排两名县级干部常驻工程现场,其他6名县级干部分成三组对鹿泉、灵寿和正定段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穿河管线防护和跨河桥梁保护等难题。目前,乔木种植已全部完成,滨河路、滨水路路基基本贯通,溢流堰正在进行堰体施工,力争早日达到开放条件。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石家庄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大激发了工作动力,一批实事好事正在全速推进。今年“五一”假期,家住体育大街的市民张鹏发现,体育大街与谈北路交口西南角的一块空地,被改建成了一座精致的街旁游园。“离家门口不到200米就有这么一个能赏景、能休闲的小公园,真是太好了!”张鹏说。

  越来越多的石家庄市民和张鹏有着一样的感受。在近年来已建成212处街旁游园的基础上,石家庄市今年将新建共11万平方米的9处街旁游园。其中,包括体育大街附近谈北园在内的4处游园,赶在今年“五一”假期正式开放。石家庄市园林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群众需求,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着眼小处,做精细文章,充分利用城市“边角料地块”和“巴掌地块”,扎实推进街旁游园建设,有效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群众的生态获得感。

  “我们坚持用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除了新开放的4处街旁游园外,其他5处也在加快建设,力争‘十一’假期正式向市民开放。”石家庄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处长付晓鹏说,在寸土寸金的城区建设街旁游园好比见缝插针,除了坚持以城市规划为引领,科学分析绿地布局缺口、群众游园需求,既要考虑在绿地少的区域选址建园,及时补齐绿量短板,还要兼顾公园承载力、舒适度等服务质量。该局还秉承“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坚持“一园一特色”,让街旁游园真正成为有文化、有品位的艺术。(记者董昌)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滹沱河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