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9 14:37:2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5月1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及今年计量工作重点。并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赵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马海丹女士,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书记张士东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河北省计量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及今年计量工作重点;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赵强先生,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马海丹女士,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书记张士东先生 ,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葛局长作介绍。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各位观众: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对计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刚才主持人提到,今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世界计量日,是1999年世界计量大会上,一致表决通过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我主要介绍一下我们省计量工作服务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情况。大家知道,计量是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它同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共同构筑成了质量大厦的四根支柱,同我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维护情况纳入各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了“社会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围绕“服务经济、保障民生”,全省共建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3项,每年平均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650万台件,同时每年减免企事业单位的计量器具检定费用2.5亿元,为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不断加快,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以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民生等领域的量值传递溯源能力建设为重点,年均新建设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0项以上,涵盖了几何量(长度)、热工、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声学、光学、化学和电离辐射等十大计量领域500多个项目。规范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管理,建立了计量标准管理系统,用于量值传递的计量标准受检率达到100%。持续开展计量比对,先后组织了电能表、燃气表、加油机、数字指示秤等项目的计量比对和技术比武,保证了量值的准确可靠。加快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工作,清理废止15项,现行有效94项,满足了量值传递溯源及计量执法需要。京津冀计量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共建京津冀技术规范已达到 17 项。

  第二个方面的工作是能源计量实现新突破,为低碳经济发展打下基础。低碳生产、绿色发展,离不开能源计量数据的采集与运用。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我们依托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大力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的在线采集工作,已经有63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接入来我们的在线采集平台。完成了165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帮助企业配好、用好、管好能源计量器具。引导182家企业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管理,组织开展了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专项检查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需要,加强测试技术、测试方法等研究,气体流量部分检定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尺寸测量、质量测量等项目检测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

  第三个方面工作是开展计量助企惠民活动,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压缩计量行政许可时限,优化流程,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目前,全省569名计量行政管理人员、173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2710名计量技术人员服务于各行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计量战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为1万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和机场、车站、超市等重点场所以及学校等检定校准医用计量器具15.33万台件,提供计量技术服务14.1万次。去年以来,全省新增计量器具新产品193项,标准物质研制单位达到16家。连续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中小企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计划”等活动,建立 3 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立足产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计量难点和痛点等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支撑。深入开展“打击计量器具作弊专项行动”“计量惠民专项行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7000余家,292 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通过自我声明使用 C 标志,企业数量名列全国前茅。近年来,持续组织开展了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制配场所、加油站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抽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计量违法案件5235 起,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省计量工作将重点抓好五件大事:

  第一是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围绕满足实施强制检定的需要,并这个基础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查漏项、补短板,统筹规划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计划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0项以上。同时,实现创新突破,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将吸收利用计量技术机构、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优质资源,全面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第二是加快计量技术规范制定和修订。经过前期的项目征集、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确定快速核酸检测仪校准规范、车用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规程等24个项目列入我省的2021-2022年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定计划,气体采样流量综合校准装置校准规范等8个项目列入2021年京津冀共建计划,制修订项目数创历史新高。

  第三是持续推进能源计量工作。我国去年向世界宣布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继续审查重点用能单位27家,推动重点耗能行业有效节能降耗。为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得排放,减少线路的电量损耗,推进我省“电阻分压系列互感器示范项目”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积极配合省政府的节能主管部门,做好能耗在线监测项目的技术服务和平台运营,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升能源计量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检测检定能力和数据的统计分析能力,为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第四是优化计量服务。深化“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加强对企业计量工作的指导,引导企业增强计量意识,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免费开展企业领导者、计量管理者培训5次以上,对口帮扶中小企业10家以上。优化省内已有3个计量测试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大在线计量、远程计量等企业急需的计量测试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专用计量测试设备研制及应用,提升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硬实力。

  第五是加强计量监管。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缺斤短两、净含量不足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组织眼镜验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加油机加气机计量监督检查以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专项检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强化“计量服务民生”理念,重点在服务行业推进“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创建活动。

  “十四五”时期,全省将持续加固计量基础。完善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创新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建设模式,构建链条清晰、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计量支撑能力,瞄准科技前沿,整合现有计量资源,加强我省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测试技术、方法研究,攻克一批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助力全省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深化能耗在线监测平台都数据管理,完善监测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为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科学的计量支撑。加强对检定校准活动的监督管理,培育和规范计量检定校准市场。提升“互联网+计量”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计量信息化建设,推进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扶持计量器具制造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135项以上,强制检定管理的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完成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140余家。

  媒体记者朋友们,经过全省上下砥砺奋进和不懈奋斗,河北省计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了新贡献。计量服务经济社会新需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请大家多多关注、聚焦我省计量工作,不断扩大计量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广泛宣传计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为河北计量事业的发展鼓劲加油!

  谢谢大家!也谢谢各位观众!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葛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我是人民网的记者。还有两天就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了。我想请问一下,今年河北省的世界计量日活动安排有哪些?谢谢!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赵强。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赵强:

  谢谢您对5·20世界计量日的关注!

  今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之所以确定这个主题,就是希望人们关注测量在守护人民健康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围绕这个主题,今年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第一是开展“计量惠民生守健康”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计量专题党日活动,走进社区、学校,宣传计量在疫情防控和保护百姓的平安健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免费为百姓检定、校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计量器具。第二是开放计量实验室。请百姓走进我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比如我们省局将组织参观电能表检定中心,让百姓直观的了解电能表数据是如何保证准确的。第三是开展计量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视频、科普资料、科普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计量科普知识。我们还制作了河北省计量文化VR展厅,带领公众360度参观科普教育基地,探索计量文化的无限奥秘。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我们在“河北市场监管”和“河北计量”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有奖互动和有奖答题的活动。第四是组织计量惠企活动。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座谈,了解企业计量需求,解决企业计量难题。省局将在5月20日组织召开计量服务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邀请企业、院校、科研机构、计量技术机构的专家座谈,共同商讨计量服务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在此,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的5.20世界计量日活动多多宣传,帮助我们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谢谢!

  二、河北日报: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计量院作为我省最高计量技术机构,是如何做好技术支撑工作的?未来将在哪些方面实现技术突破?谢谢!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书记张士东。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书记 张士东: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也谢谢您对省计量院的关注。

  河北省计量院作为我省最高计量技术机构,建有32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其中125项全省最高计量标准,全面保证全省量值的准确可靠。

  我院重点聚焦产业发展,依托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产业计量中心的雄厚技术力量,组织开展“计量专家企业行”专项活动,深入企业,调查产业需求,提供高质量测量和专业技术服务,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院重点在高端制造业计量、绿色能源计量、计量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实现检测方法的不断创新和装置能力的持续提升。

  第一,我院拟筹建的1.6米口径水流量标准装置,实现大口径液体流量计的准确计量。建立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压环道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开展天然气等高压气体流量计检测,服务全省乃至全国气体能源产业发展。建设10米法电波暗室,开展汽车、机电设备、高铁控制系统等大型设备电磁兼容试验。

  第二,对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开展碳计量和氢能计量检测服务,包括重点耗能设备能效测试、节能评估、企业减碳评估测试;开展氢能制造、储存、运输与交接等全产业链计量服务;加强碳计量量值溯源能力建设,开启碳计量从阈值报警到精准测量的新纪元。

  第三,着力搭建计量大数据云平台,为智能交通、远程医疗、平安城市等公共服务领域提供计量数据支持。

  谢谢!

  三、中国质量报:您好!我是中国质量报记者。请问:加油机、数字指示秤等计量器具关系着普通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咱们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加强计量器具监管方面有什么具体的监管措施?谢谢!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马海丹。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马海丹:

  谢谢您的提问。

  加油机和数字指示秤列入了国家《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局始终将加油机和数字指示秤的监管作为重点工作,连续4年组织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省市县监管人员联动立体化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对检查情况、案件处置进行全省通报。

  针对现在反映比较多的加油机高科技作弊问题,我局联合计量技术机构、加油机主板芯片的生产企业,共同开展防作弊技术检查。同时,积极探索法制监督渠道、制定加油机防作弊监督管理规范,联合中石化、中石油等相关单位,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为基层监督执法人员提供日常监管的依据。

  针对数字指示秤不合格、不规范使用的问题,2020年7月我局就发布了《数字指示秤计量监督管理规定(试行)》,从制度上加强了数字指示秤的监管,在制造、销售、修理、使用和检定等五个环节,全链条的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数字指示秤计量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我局还制定了河北省地方标准《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规范》,明确集贸市场主办者的主体责任,规范公平秤设置与管理,这样也方便消费者复核售卖方的计量准确度,让消费者依靠公平秤进行日常监督,踊跃加入到我们集贸市场数字指示秤整治活动中来。谢谢!

  四、河北工人报:您好,我是河北工人报社的记者。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请问,我省计量工作在助力经济社会开好局起好步上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

  首先谢谢您的提问。

  就像您说的,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的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发挥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计量行政许可审批实施“零见面”“不打烊”服务,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目前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任务的授权均为8天,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提交,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二是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建立了绿色通道,通过采取7*24小时全天候检定校准受理或者上门服务等措施,比如刚才说到的省计量院,他们现在就是全天候的受理服务,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达产达效急需的计量器具的技术服务。对企业到期需要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企业经申请并已经自行核查的,适当延长强制检定周期,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三是加强企业计量技术需求方面调研,服务产业发展。我们计划筹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2个,为企业提供测试技术研究、设备研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推进强制检定改革试点工作。我们初步选定了唐山汇中仪表、廊坊新奥燃气、邯郸华通等三家企业作为我省水表、燃气表授权的强制检定工作的试点,这是继浙江省在全国开展试点以后,我省在全国是第二家开展强制检定授权的省份。此项工作对提高我省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的质量管控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谢谢马处长。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与省住建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