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长城网)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7 16:09:3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5月26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向大家介绍本届园林博览会暨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总体情况,唐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邱舰向大家介绍“一会一赛”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并与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永新,唐山市开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运营管理部部长习化儒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何珊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6月26日在唐山市开幕。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先生,请他介绍本届园林博览会暨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总体情况;请唐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邱舰先生,介绍“一会一赛”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永新先生,唐山市开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运营管理部部长习化儒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 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记者何珊 摄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 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特别是河北省园林博览会举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省政府批准,今年6月26日,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简称“一会一赛”)将在唐山市开幕。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总体情况和本届“一会一赛”筹备情况。

  一、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园博会,并以省园博会为载体,从省第二届开始同期举办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到目前,已在衡水、秦皇岛、邢台、邯郸市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河北省园林博览会和三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每届会赛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成效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促进了城市区域发展。园博会在选址上注重对城市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以“园”带“城”,在“园博效应”的带动下,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承办城市以举办园博会为契机,大力度弥补基础设施历史欠帐,对城市发展相对滞后区域进行扩容提质,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丰收。衡水市将园博园和衡水湖集中连片打造,助推城市扩容提质;秦皇岛市借势对栖云山进行山体修复,拉开城市发展框架;邢台市借助园博园建设,为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邯郸市在复兴区废弃工矿地建设园博园,促进了城市的转型升级。

  (二)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园博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维护山水格局,对盐碱地、城市棕地、采煤塌陷区、工业污染地等实施生态修复,对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打造生态修复的示范样板。已经举办的四届省园博会,为城市直接增加绿量650公顷,实现“荒芜地、废弃地变身大花园”,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收获了显著社会效益。园博会不以商业开发、创收等为目的,而是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一是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绿色公共空间,建成了大型城市综合公园,增添了休闲、游览、健身的好去处,为百姓带来宝贵的绿色福祉,每届园博会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大提高。二是为行业发展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比如衡水市在省园博会举办期间,借助园博会平台举办了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三是为周边群众增加了就业机会。比如邯郸市对园博园周边齐村、涧沟村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引入商业水街、玩吧乐园、特色餐厅等业态,带动就业1万余人。

  (四)提升了园林艺术水平。园博会是全省园林界合作交流的平台,每届省园博会都坚持专家领衔把关指导,引入高水平的设计、施工团队,参与园博园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建成了一批精品特色展园、展馆,园博园逐渐成为品牌。每届园博会都各富特色,风格上有皇家园林、古典园林、现代园林等多种形式,既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园林文化,又在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与发展,为游客奉献了视觉盛宴、文化盛宴。

  (五)提高了规划设计水平。城市规划设计大赛都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院士领衔的大师团队参加竞赛,吸引国内外一流高校在校大学生、知名设计机构青年设计师积极参与,收获了一批“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设计方案,带来全新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策略、新方案,拓宽了视野,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二、“一会一赛”筹备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会赛”筹备工作,将“支持唐山举办省第五届园博会”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丁绣峰副省长亲自主持召开省园博会组委会会议,研究审议会赛活动方案,赴唐山园博园现场调研指导。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为主办单位,全程做好筹备工作的督促指导;唐山市认真履行承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分管领导对建园办会各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推进,举全市之力,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省直相关单位、各协办城市政府在建园办会方面均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目前,园博园各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定于6月26日上午9时举行开幕式。届时,省领导、国家部委、国家行业协(学)会、有关院士、知名专家、兄弟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省内外媒体以及省内各市、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将共同出席开幕式,观摩会赛成果。

  本届园博会主题为“英雄城市·花舞唐山”,总占地面积218公顷,建有一台、三馆、五院、九桥以及13个城市展园、5个专类展园。会期为6月26日至10月18日,为期近4个月,期间将举办7大类22项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园事花事、技能竞赛、特色文化艺术展示展演等活动。与园博会同期举办的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含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等4项赛事以及唐山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2项活动。目前,4项赛事已完成中期成果,各参赛团队正在深化设计方案,6月中旬完成成果评审,在园博会开幕时展出相关成果。

  现在,距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开幕还有一个月时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在会同唐山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快各项筹备,齐心协力办好本届会赛,使园博会这张流动的名片不断绽放异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一会儿,唐山市政府邱舰副市长还要向大家详细介绍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和第四届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准备情况,有关同志将回答大家提问。

  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继续关注支持省园博会和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帮助我们把会赛宣传好、推介好,共同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李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邱市长作介绍。

唐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邱舰。记者何珊 摄

  唐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邱舰: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值此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即将盛大开幕之际,受唐山市委、市政府委托,非常荣幸地向大家介绍此次大会建设和筹备进展情况。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同时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支持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唐山位于河北省东部,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毗邻京津。唐山曾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见证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沧桑历程和辉煌记忆。今天,唐山已经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区域中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亲自为唐山擘画宏伟蓝图,作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指出“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要求“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是774万唐山人民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2020年,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11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第28位,唐山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今年,园博会作为跨越经济、文化、生态、科技等领域的多元化、综合性盛会在唐山举办,充分体现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唐山的重视和厚爱,同时必将充分展现唐山774万人民的努力和担当,我们必将举全市之力,承办好此次园博盛会。

  一、本届园博会建设和筹备推进概况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选址位于唐山花海项目北区,规划面积217.9公顷,将于6月26日至10月18日举办,历时115天。本届园博会紧紧围绕“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主题,以推动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为特色,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高品质建设,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个展园”的建筑格局,包括:一个畅观台、三个场馆(园林艺术馆、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五座古建院(皇家山水院、唐风院、苏州院、山地院、岭南院)、九座古桥以及十八个展园(包括唐山在内13个省内兄弟地市展园、5大专类展园)。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园博会建设正在全速推进,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整体建筑格局已经形成。按照计划,省园博会将于2021年5月底全部完工、6月组织3次试运行、6月26日如期开园。

  本届园博会的特色。一是生态修复。园博会会址原为煤矿采煤塌陷区,长期的采煤活动对地质结构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曾经是“散乱污”企业聚集地。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采取固体垃圾就地循环利用山体堆筑,沉降坑塘整合疏浚引水成湖,水系生态防渗、局部土壤改良等生态修复技术措施,让工业遗迹遗存成为生态建设高地,变废弃矿坑为园林美景,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二是智慧安全。首次在省级园博会中亮相的智慧生活馆,以“创新引领新发展”为主题,将5G、人工智能、科技互动有机融合,展现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治理模式、民生智慧应用、多元惠民体系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成果,为参观者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体验。三是永续发展。园博会作为25公里城市超级绿道的北起点,与唐山南湖生态区南北呼应、完美融合,会后园博园将结合园内资源状况,开发创新产品业态,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会展经济、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对外开放运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二、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筹备情况

  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是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具体承办的一项高水平赛事。旨在通过顶尖大师设计力量,扎实推进唐山城市更新升级,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倾力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大赛主要包括: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唐山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等6项活动。在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的有力指导下,大赛的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已完成中期成果汇报,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完成参赛报名。计划6月中旬前召开最终评审会,确保大赛成果展于6月26日与园博会同期举办。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承办此次园博会是唐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积极实践,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努力诠释,是促进园林绿化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是加速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体现。再过一个月,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将迎来开园之日。在此,我代表唐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家发出诚挚邀请,真诚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并希望通过你们邀请各界朋友和广大游客,欢迎大家到唐山做客,共享一场精彩纷呈、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本届园博会园林行业活动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永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永新:

  感谢您的提问。

  本届园博会在举办“主论坛—生态园林城市学术交流会”“园博会系列评奖活动”“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成果汇编”“中国技能大赛—2021年河北省园林技能竞赛”等四项规定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具有唐山特色的花卉展赛活动共三项,分别为“市花月季主题展”“花境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精品菊花展暨京津冀三地菊花联展”。

  一是市花月季展,以“锦绣之花·香约园博”为主题,采取室内、室外相结合的形式,于6月26日(开幕式)至7月5日在皇家山水院开展,展期10天。届时,游人将能够观赏到切花月季、盆栽月季、树状月季等不同类型、品种的月季争奇斗艳,配合月季造景—极富浪漫气息的氛围营造,游人置身其间,可以充分领略“闻香识月季”的美妙体验,让市民在这个多彩的季节,感知市花月季的浪漫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是花境创意设计大赛,以“炫彩花境·魅力园博”为主题,在唐风院附近,以花境景观营造、创意竞赛为载体,将“生态、美学、功能”相结合,形成优美生态植物群落,搭建一个花卉新品种、新形式、新设计的交流平台,园博会后永久保留,为园博会成功举办锦上添花,该活动将贯穿整个园博会期间。

  三是中国精品菊花展暨京津冀三地菊花联展,主题为“菊颂中华·耀彩唐山”,10月1日至18日在皇家山水院举办,竞赛与景观展示相结合,室内竞赛展示以新品种竞赛、独本菊竞赛、百菊赛、盆景竞赛与文化展为主;室外景观展示以标准展台竞赛与京津冀三地菊花造景竞赛为主,体现菊花文化。本次展赛将成为园博会秋日里最美的风景线,游人置身其中能感受诗句中“秋霜造就菊城花,不尽风流写晚霞”的绚丽美景。 

  同时,我们将借本届园博会这一平台,召开生态园林城市学术交流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通过生态园林专家对生态园林城市的解读,以及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经验分享,使人们认识到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意义,为下步创建工作打下基础。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唐山市将全力以赴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处处是景”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二、唐山劳动日报:据我们了解,开平区曾经是工业重镇,花海区域作为全市生态修复典范工程和转型发展样板工程,对唐山来说,这样的选址,有什么重要意义?本届园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是什么?

唐山市开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运营管理部部长习化儒。记者何珊摄

  唐山市开平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运营管理部部长习化儒:

  感谢您的提问。

  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选址在开平区,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开平,自古以来就是商贾重镇,有着“填不满的开平城”、“京东四大名镇之首”的美誉。近代的唐山,创造了“七个中国第一”,其中有五个在开平。开平被誉为中国近代北方工业文明的摇篮。进入改革开放初期,以煤炭、钢铁、焦化、水泥为代表的重工业迅猛发展,开平经济领跑全市,崛起了闻名遐迩的“河北第一镇”、“河北第一村”。而在经济繁荣的背后,开平也付出了生态环境恶化的沉重代价。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省委“两个率先”要求,强力推动生态唐山建设。唐山花海项目作为全市生态修复典范工程和转型发展样板工程,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运营、文化传承等工程,强力推动昔日城市中心“工业伤疤”蝶变为宛若天成的“城市后花园”。

  园博会选址唐山花海项目北区,将进一步激发唐山花海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助推环境改善。借助省园博会绿化、水系等工程,使得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也在逐步提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的靓丽名片。同时,省园博会建设也加速了城市周边环境的改造提升,开平城市形象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二是加快转型发展。我们坚持永不落幕园博会定位,坚持会期、会后运营统筹推进,着力实现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谋划实施的世界光影城、公共安全实训馆、太空城等产业项目,将全面助推开平转型发展,带来显著经济效益;三是增进民生福祉。园博会的建设,为百姓乐享生活、休闲娱乐提供了新的去处,将全面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总之,省园博会及唐山花海建设,将全面助推城市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加速东翼魅力转型、再创开平辉煌。

  距离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6月26日开幕还有一个月时间。在建设方面,按照“5月底全部完工、6月份组织3次压力测试、6月26日如期开园”的工作目标,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园区周边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正在加紧建设完善,确保开园同步投入使用。

  在运营方面,省园博会运营方案已经确定。主要包括开、闭幕式和园区日常活动两大部分。我们将着力做好重要节假日、周末及平日三个部分、白天和夜场两大板块的活动。在确保会期精彩纷呈的基础上,积极策划后园博运营。会后计划与社会资本合作,一是利用水系主湖打造唐山花海世界光影城项目,带动省园博会及城市周边夜经济发展;二是利用智慧生活馆打造全国首个航空航天太空艺术馆,增强园区科普性、游乐性和体验性。

  下一步,在建设方面,我们将严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昼夜奋战,特别是全面抓好工程后期花卉栽植、苗木养护、设备调试以及卫生整治等收口扫尾工作,全力确保工程如期完工、顺利开幕。在运营方面,我们将统筹推进运营管理及活动策划等工作,6月份全面做好3次压力测试,确保打造一场群众满意、精彩纷呈、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三、河北广播电视台: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会对唐山城市未来发展和建设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永新。记者何珊 摄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永新:

  感谢您的提问。

  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主要包括了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唐山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共6项活动。

  一是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选址在唐山市陡河两岸区域。该区域是唐山市传统产业集中区、唐山老工业基地所在地,山脉、水脉、绿脉、矿脉以及文脉“五脉汇聚”的廊道贯穿其中,承载了唐山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记忆。作为本次城市设计大赛的头号赛事,专门邀请到4家国内著名大师团队,共同开展唐山市陡河两岸区域城市规划设计。本次规划范围分为核心城市设计、概念规划设计两个空间层次,并在设计前加入宏观研究。其中核心城市设计以小山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1.45平方公里,以“城市更新”为主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该区域的景观、街区、建筑、交通、道路、环境等各类条件,打造具有老唐山韵味和现代商业元素的综合街区;概念规划面积约15.3平方公里,提出该区域的发展定位与对策,研究城市风貌特色,塑造望山看水景观视廊,富有活力的高品质社区生活圈。

  二是青年设计师竞赛,以“Q-City品质城市”为主题,以微小公共空间为载体,甄选唐山主城区共七大类20个点位(分别为工业空间类、街角空间类、绿地空间类、广场空间类、滨水空间类、生活空间类和集市空间类),旨在通过城市微空间更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整体品位。

  三是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选址区位包括唐山“站西片区”和“南湖中央商务区(文旅CBD)”两个。站西片区是“城市门户区”,站西片区地标将作为唐山城市新名片,将塑造新时代唐山城市新面貌。南湖片区是“城市会客厅”,南湖地标将作为南湖中央商务区(文旅CBD)的形象标志物,充分体现视觉冲击性和艺术性,展现文旅CBD及唐山的独特魅力。

  四是桥集群设计,以“城市更新视角下的桥梁艺术升级”为主题,打造陡河上一桥一景、和谐多元的桥梁空间序列,最终融入城市公共生活,联动两岸空间,激活两岸街区,提升城市魅力,增强人民幸福感。

  五是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定向邀请专家大师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健康、安全、便捷、美丽、智慧城市”的原则,结合国内外成功的城市案例发表学术演讲,为唐山未来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可实施途径。

  六是国际研学营,基于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联合城市设计项目,以国际视野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对唐山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进行讨论,为推动唐山市协同开放、创新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下步,我们将对各项规划设计比赛成果进行整合提炼,把优秀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成果,融入到城市更新改造的方方面面,推动城市布局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住建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