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大学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 河北大学社科处  
2021-07-09 16:53:32
分享: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通知,刘秋根教授主持的《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和田玉琪教授主持的《词体声律研究与词谱重修》两个项目顺利结项。

  《山西民间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14ZDB036)项目结题鉴定等级良好。该课题是河北大学承担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近几十年所发现之山西地区民间文献为依托,在对新史料予以科学整理的基础上对以家庭为主体的土地流动、转移及其家庭衍生关系等契约关系和以经济组织(明清民国晋商)为重点对象的经济往来关系的契约行为及其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建立了“中国商业史数据库”。

  《词体声律研究与词谱重修》(15ZDB072)项目结题鉴定等级优秀。该课题主要包括词体声律研究、词谱文献整理和词谱重修三方面工作。在研究词体声律发生、运用、批评的发展史基础上,构建明清词“乐体”、“文体”声律史;在对近代词体声律文献全面考查梳理的同时,以“声律”为突破口发现了诸多以往学界未及或没有深入的问题。阶段性成果《清代词谱丛刊》填补了国内外词谱、词韵整理的空白,《北宋词谱》获河北省第十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4年以来,河北大学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学校高度重视对项目的宏观管理和过程指导,加大支持力度,确保项目研究顺利开展。从选题谋划、推荐申报到立项、中检、结项均按流程规范管理。目前,两个项目通过结题验收,5项在研项目进展顺利,运行态势稳定良好。

  (来源:河北大学社科处)

关键词:河北大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