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管道修复新技术为城市做“微创手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1-07-09 18:39:04
分享:

  不挖路面不断交 综合工期缩短70%

  管道修复新技术为城市做“微创手术”

  不开挖路面,不封闭交通,破损的地下管道就被修复一新了。石家庄市努力探索新技术在市政维护工作中的作用,近日,试点引进了一项创新研发的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在有效处理管网病害,减少“城市拉链”现象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可使施工综合工期缩短70%左右。

  7月6日下午,记者在裕德巷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附近看到,一场地下老旧燃气管网的“微创手术”正在进行。一辆“小白车”、一圈蓝色围挡、几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与往常封路开挖的“大阵仗”施工场面相比,这一不封路、不开挖的“小场面”,显得相当不起眼。只见施工人员将管网一端的端口塞进内衬软管,翻转内衬舱嗡嗡作响,将内衬软管翻转并缓缓送入地下管道。

  据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非开挖修复管道修复技术的应用,是该委所属石家庄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相关公司的合作成果。市国资委积极引导市属国有企业深度融入省会城市发展,努力探索新技术在民生领域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国企活力和效率。

  “以前要在地下修复管道,马路就得‘开膛破肚’,非开挖修复技术则避免了这些缺陷,通过应用翻转内衬修复技术,可以在原有出现破损或故障的管道内形成一个内衬新管。别看这是‘微创手术’,修复效果却不会差。”现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修复好的管道使用寿命为30年,整个施工过程对周边市民的出行影响、噪声污染几乎没有,效率也提高很多。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施工采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通过内修复恢复管道使用,在施工过程中填补所用的化学材料还对减小管道阻力、延长管道使用年限有一定作用。从施工周期上看,与开挖工程相比,综合工期缩短70%左右。接下来,该局将综合试点结果,将此项技术逐步应用于我市市政管网,解决“城市拉链”问题。(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管道修复,新技术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