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开新局 年中看亮点⑫丨夏粮“三增”农民乐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6 08:56:5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今年是个丰产年,也是丰收年。”提起今年的小麦收成,河北省宁晋县思农伟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冯占威高兴地说。

  思农伟业种植合作社位于宁晋县纪昌庄村,有6000亩耕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冯占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的小麦,每亩比去年多收一二百斤,加上今年的市场行情好,每斤小麦比去年多卖了1毛多钱。

  “更重要的是,种地的成本比过去低了不少。”冯占威说。

  低在何处?“比方说,过去浇地用的是垄沟,大水漫灌不说,还容易跑冒滴漏,费水费时。”冯占威告诉记者,“现在浇地,用的是地下管道。过去需要几个人花费好几天才能把地浇完,现在只需一个人,合上闸,便大功告成。省工省时还省水,种地的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

  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办主任李运强补充说,把灌溉管道埋在地下,原先垄沟占用的耕地就可以种上庄稼,无形中,增加了种植面积。“相当于增加了至少百分之三的耕地。”

  其实,运用低压管道、喷灌、滴灌等设施进行高效节水灌溉,只是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措施之一。“还需要硬化田间道路、架设电网、栽植防护林等。”李运强说。

  像思农伟业种植合作社这样的高标准农田,在宁晋,一共有68.4万亩。“为了帮我们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业部门费了不少心。”冯占威说。

  农田标准高,丰收底气足。近年来,作为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的宁晋县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集中投入、连片治理等措施,实现了耕地水、路、林、电等的综合配套,有效地提高耕地地力和质量,使“粮田”变“良田”。

  如果说思农伟业种植合作社的“丰产”“丰收”得益于“良田”,那么,石家庄市藁城区金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增收”,则来自于“良种”——优质强筋麦。

  “这个品种的麦子,产量和普通麦子差不多,但每斤的收购价格却至少能高出一两毛钱。”金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金魁对记者说。

  前几年,金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50亩耕地种的是普通小麦,“看到不少人由于种植强筋麦挣了更多钱,我们也就开始改种强劲麦。”韩金魁笑着说,和种植“普麦”相比,种植强筋麦的收益“还可以”。

  一句“还可以”,惹笑了站在韩金魁身边的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科科长吴立谦:“不仅收购价格高,而且不愁卖。每到收获季节,收购商们直接在地头就把麦子‘抢’走了。种强筋麦,那是相当‘可以’。”

  强筋麦为什么会如此抢手呢?韩金魁的答案是: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至于品质如何好、市场有多大,“我也说不清,反正能增收。”

  今年,金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强筋麦亩产比去年高出50斤,100多户社员共增收15万多元。

  “强筋麦的面筋强度大、蛋白质含量高,适合替代进口小麦、生产面包粉。目前,国内市场的缺口大概在一两百万吨。”藁城区农科所所长杨海川告诉记者,金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麦种就是由他们培育的。

  目前,藁城区农科所已经审定了9个强筋麦品种,每年在河北省的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

  “有了好种子,还需要精心管理。在这方面,农技部门给了我们不少支持。”韩金魁说,今年春天,植保部门及时提供信息,帮他们喷药预防,“小麦锈病在我们这里基本没有发生。”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今年,河北省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270.8千公顷,平均亩产435.3公斤,总产量1482.7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当前,由于降水较多、土壤墒情较好,全省秋粮作物长势明显好于常年。“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灾害,全省秋粮产量应该是有保障的。”在8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说。

关键词:燕赵开新局 年中看亮点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