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开新局 年中看亮点⑭丨学史明理开新局

来源: 长城网  
2021-08-16 08:56:5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赵娇莹 冯硕 郭晶璇 报道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1300万人通过多种方式,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王东峰、许勤、叶冬松在石家庄省级主会场参加收听收看。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8月7日,行走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平坦宽敞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和《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在村委会的白墙上格外醒目。

  2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向该村全体党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的重要回信,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大家一同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团结就是力量,78年前,这一激扬的旋律从北庄村这片红色热土唱响,凝聚起党和人民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抵抗外侮的强大力量。今天,它再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力量,成为新时代的强音。

  30岁的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丹在村史馆一遍遍重温这段光辉历史,“作为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乡亲们解难题、办实事,发展好本地的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为北庄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河北,作为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始终与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紧密联系在一起。新时代新征程,河北大地学党史、悟思想蔚成风气,办实事、开新局气象万千。新的赶考路上,燕赵儿女紧跟总书记、永远跟党走,正在昂扬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4月27日,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英勇就义94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专程来到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深情缅怀李大钊同志,向基层党员干部作专题宣讲报告。

  在李大钊故居,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党员干部代表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充满深情地说,河北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3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让学习向信仰扎根。河北省委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00余次,党史主题读书班次超过1万个。王东峰和省级领导带头,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全省共26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掀起热潮。

  让信念在灵魂深处传承。河北用好李大钊、西柏坡、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29师司令部旧址等著名革命英烈和纪念地,以各级宣讲团宣讲、“六进”宣讲、新媒体宣讲、群众宣讲为抓手,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燕赵红色历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革命精神的鲜活载体。5月份以来,全省开展面对面宣讲近2万场,直接受众达400万人,通过新媒体传播渠道间接受众4000万人、点击量达上亿次。

  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在打造精品中擦亮品牌。5月6日,“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省、市、县(市、区)同步召开。会议的开场别开生面——集体观看《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专题片。

  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是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动,是王东峰提议、策划的。报告会充分挖掘河北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多位耄耋之年的革命老英雄请上讲台,走进高校巡讲,寓教于感动,寓教于互动,打造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全网传播总量突破4000万,被中宣部称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生动案例。河北还推出五大精品主题红色文化线路和80条主题学习线路,在“五一”期间成为红色旅游爆款,吸引线上线下超2000万人次关注和参与。歌曲《岁月征程》、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长卷视频《雄关漫道真如铁——百年风华图景志》等等,成为震撼人心的刷屏热传之作。

  “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探索和证明了的真理,是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在21世纪谱写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崭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命脉,是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政治规矩,必须做到高度的政治认同。”

  ……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燕赵大地凝聚起强大的政治向心力,汇聚起拼搏竞进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坚定为民情 激昂奋斗志

  每天下午放学铃声响起后,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的孩子们就开启了新一天的“课后服务”,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内容,让孩子三点半后不离校,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叫好。

  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的教师在课后服务中正在指导学生学习绘画。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三点半后热闹的教室,如今在河北已不足为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各地各小学纷纷创新完善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措施不断提质升级。

  “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多新变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北对全省1至6年级小学生实施校内课后免费服务。目前有1.3万所学校、339万小学生受益,覆盖率分别达到84.34%和51.46%。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长城新媒体发挥优势推出“党员帮办微心愿”活动。

  激发造福人民的使命担当,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河北各级干部迅速行动,以市县为主体,借助公开问政、网络问政、“党员帮办微心愿”、“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直通车”等平台,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民生实事落地解决。

  截至目前,全省聚焦五方面重点任务和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制定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民生“微项目”等2.1万多个,组织开展服务群众活动6.5万多场次,约1050万人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服务群众超2170万人次。

  塔元庄俯瞰图。

  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塔元庄村内就出现一些劳动的身影,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清理小广告……

  “党史学习教育中,为了让村民住得舒心,村干部带头早上五点上街打扫卫生,开展小区卫生整治。”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表示,“村干部早起打扫卫生是义务劳动,不发工资,没有补助,但不耽误正常上班。”

  村容村貌好了,发展更要走在前列。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为了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尹计平提出了“利用三五年实现村集体收入翻番、村民人均收入翻番”的新目标。

  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传承红色血脉、接续拼搏竞进的动力,胸有“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和使命,河北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三件大事”,把千载难逢的机遇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燕赵红色热土正在新时代涌动澎湃力量!

关键词:燕赵开新局 年中看亮点责任编辑:刘政豪